当前位置:

【平安消防】办公室日常如何防火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家界消防)现代化的办公室不乏空调、饮水机、电脑、打印机等各种各样的电器设备,每个人的办公桌底下可能还拖着各种插线板,桌上还放着多个充电器。这些都给我们的办公环境带来了一定隐患。

如何预防办公室里的火灾呢?张家界市消防支队建议大家定期检查以下几方面安全。

1、因办公室电器多用插板供电,使用时切忌插用电器过多,以免插板用电超载发热失火。

2、不能只使用最方便顺手的某个墙体插座,闲置其他墙体插座,造成该插座电线加速老化,甚至因电流过载导致不安全因素。

3、碎纸机、封口机等办公使用的体积较小的电器,散热性差,不使用时应及时拔掉电源。

4、长时间离开座位,不用电脑时,可设置自动“休眠”功能,降低电脑功耗,避免产生火灾隐患;外出或下班时应随手关闭电脑,不要让电脑长时间待机。

5、办公室有设置双联总开关的,下班时可随手切断电源。(有冰箱等电器的办公室不宜按此操作。)

6、关闭电脑时,应同时关闭显示器电源并且关闭插线板的开关。

7、下班后,应将饮水机、电风扇、空调等电源插头拔掉或关闭电源开关,既安全又省电。

8、手机、相机等电池充电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6个小时),下班时应拔掉正在充电的电池,以防止充电时间过长电池爆炸。

9、切忌在办公室内焚烧纸张、物品。

10、不应在办公室内吸烟,如需吸烟可到楼层通道吸烟区,吸完烟请注意务必将烟头完全熄灭,消除火灾隐患。

办公室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如果是公司办公室内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部分人员要用灭火器灭火。其他人员要快速疏散逃生,如果没有听到消防警报声和消防广播,要按下手动报警按钮,让中控室知道情况,产生联动,还应呼喊办公室内或周围的人员一起疏散逃生。

疏散逃生时,要有防烟气中毒措施,用湿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火灾时高层建筑死亡人数中被烟气熏死的人员比例达到80%以上,所以防止烟气中毒、窒息昏迷是非常重要的。建议高层写字楼上班人员自行备一套火灾逃生应急包,可自行购买,价格很便宜。

楼梯疏散逃生尽量靠右侧,扶好楼梯扶手或扶墙。进入疏散楼梯逃生,由于烟气重,即使有消防应急灯也非常昏暗,一定要扶好楼梯扶手或扶墙,依次下楼梯逃生。

如果遇上火情,明火太大要有危险意识。如果在向下逃生时,在某一层发现有明火,这时看情况,如果后面大批人群下涌,这时可能就得冒险通过着火点了。非洲角马迁徙过河时,先期到达河边的角马发现河里有鳄鱼,不敢下去,但是大量后批的角马并不知情,只是往前涌,最终会把前面的角马直接推下河。逃生时同理,如果大量人群逃生,我们即使知道有着火点了停下来,但是后面不知情的人群仍然会把你推下去,因为没有回头路,那时更危险,最好用衣物挡在身前或披在头上,拼力冲过去。

封闭房间防烟气中毒,等待救援,不能盲目跳楼。如果实在没有去路,可以躲进办公室,应关闭房门和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并且用一些布条堵住门窗的缝隙,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水浇在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等待救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消防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4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