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0”世界计量日: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您一起“斤斤计较”!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8日讯(通讯员 杨小泉 )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为全面展示计量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5·20 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5月20日上午9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位于市中心城区的步步高商业广场开展“计量宣传服务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将向广大市民朋友发放计量宣传资料,宣传计量法律法规,讲解燃油加油机、煤气表、电表等民用计量器具的使用和防作弊知识,现场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并免费为群众进行血压计等家用计量器具的检定和校准,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

5月21日,该局将在经济开发区开展计量宣传服务进园区活动,围绕今年“5·20世界计量日”“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的主题,向园区企业宣传国际单位制变革的影响、机遇和挑战,并为企业提供免费检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其在计量方面的难题。

活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重点围绕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查活动,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广泛组织和动员供电、供水、供气、供油和制配镜等企业和行业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政府主导、行业支持、社会参与”的计量节日氛围。

在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广大市民一起“斤斤计较”,关注身边的计量、参与计量日活动,进一步提升日常消费中的计量消费维权意识。

计量小知识:

市民在日常消费中,如何在计量方面加强自我维权意识?

1、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应注意商家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检定,并加贴了强检标识,即“CCV”标识,经过检定合格并在检定有效期内的计量器具市民可以放心使用,没有经过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是经过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都属于不合格计量器具。市民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计量纠纷,可以向当地的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即市场监管局)或者是市场(商场)的主办方投诉,并主动保护好现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怀疑电表、煤气表、水表不准怎么办?

如果觉得电表、煤气表、水表计量不准时,可以按如下步骤寻求解决:

首先与供电、供气、供水部门取得联系,要求他们上门做一个初步的检查和判断;

如怀疑是电表、煤气表、水表不准,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仲裁检定。

电力公司投诉电话:95598;燃气公司投诉电话:95007 ;供水公司投诉电话:0744-8202310;市市场监管局投诉电话:12315

广大司机朋友,一起科学了解加油计量小常识!

一、当您听到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油表回零了”,请您注意油表是否回零,如不回零,会让您这次加油量累加前一次加油量,从而造成您的经济损失。

二、汽车标注的油箱不是标准容器,不是计量器具,不能作为判断加油准确与否的依据。但是要记住油箱最大容量和加油时的剩余油量,如果加油机显示屏的数字与估计的相差太大,可以要求加油站使用经检定合格的公平金属量器(20L)进行测量。

三、汽车标注的油箱容量不是汽车油箱的最大容量。为防止发生事故,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规定,油箱额定容量不能超过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95%。汽车生产厂家都以最大安全容量的90%或85%为标准标示油箱额定容量,所以标注60升的油箱,加油时可加到65升甚至更多。

四、油表不是法定的计量器具,它只是油箱油位的粗略值,有的消费者在加油时以汽车的油表为依据来判定加油的计量是不合适的。

五、以行驶公里数和加油的钱数与以往相比较推断加油量是否准确是不科学的,因为车辆状况、路况、驾驶技巧、车辆负载、油品价格质量、开空调与否、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交通堵塞等都对此有一定影响。

六、如果您是有心人,请您在加油之余关注加油机是否张贴有效期内检定合格标志,各合法经营加油站的加油机都须经过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计量技术机构检定,凡是检定合格的加油机上都有检定合格标志。按照JJG 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规定,加油机的容量准确度为±0.3%,同时,在同一流量下,测量重复性误差不超过0.15%,合格的加油机必须满足这两个条件。请您在加油时注意观察加油机流速是否正常,正常加油机的流速均匀(匀速跳字)。

七、如遇计量不准现象,请保留好相关证据,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小泉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18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