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张家界市举行3.15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90313102113.jpg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张家界市举行3.15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13日讯(记者 伍文 通讯员 满益群)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今年“3.15”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月13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界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举行3.15新闻发布会。

会议通报了市场监管工作和消费维权工作情况。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改革率先、工作争先、实干当先,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旅游顽疾标本兼治开创全国先河;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入选全国表现突出单位;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消费维权工作分获中消协、省消委表彰。

会议通报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自2016年张家界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总揽食品安全工作,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推动了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市没有发生Ⅳ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安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公布了消费维权(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案例一:“5.2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特大网络案;案件二:肖某擅自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案例三:李某采用谎称有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案;案例四:武陵源某旅游商品销售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案;案例五:张家界某旅游服务公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案例六:张家界市某医院使用劣药案;案例七:某商贸公司销售认证证书已撤销的取暖产品案;案例八:王某、万某销售伪劣产品案;案例九:张家界某物业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电梯案;案例十:桑植县某电器公司销售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案。

会议通报了消费投诉热点。2018年全年张家界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2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2.19万元,消费投诉热点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住宿服务类一直是我市消费投诉的热点;食品投诉上升,质量安全是关键;房屋装修服务类投诉量激增,互联网装修公司未履行合同致使消费者损失很大;交通工具类投诉逐年增多;电信服务类套餐、计费问题仍然突出;家用电器产品投诉排名居高不下;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中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问题顽疾;服装鞋帽类投诉个案平均金额虽小,但仍困扰消费者;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多在保健产品领域;电梯安全成投诉新热点。

会议还通报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化妆品,工业产品,流通领域商品的质量抽查情况。

现场,媒体记者还就“铁腕治旅”专项整治、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运行情况、电梯安全监管、加油机计量监管、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十五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制等问题进行提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主题,张家界市将在3.15当天开展“维权故事展、‘你送我检’食品快速检测、假冒伪劣产商品集中销毁、数十家消费维权单位场咨询服务等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引导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积极营造诚信、法治、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文 满益群

编辑:文卓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