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八个坚持”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8日讯(通讯员 袁林)2019年,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将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八个坚持”,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全面推进区乡(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常委(监委委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的工作机制;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全面向乡(街道)派驻监察员,实现对乡(街道)、村(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坚持全面从严执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对标上级,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寸步不让落实“约法三章”,紧盯隐形变异问题,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坚持履好监督首责,着力构建全覆盖监督格局。抓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单位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监督合力,打好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监督“组合拳”,推动“四个全覆盖”无缝对接。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好转。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矛盾问题多的单位;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强化跟踪督办,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选优配齐人员力量,建好巡察人才库。

坚持削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惩治腐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巨贪”和侵占群众利益的“蝇贪”,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案件总结剖析,充分利用处分决定宣布、庭审等场合,通过忏悔书、典型案例、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载体,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扎实推进区、乡(街道)标准化谈话室建设,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组织开展“一季一专题”活动,加大上级交办件、重大疑难问题直查直办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涉及“保护伞”“关系网”、背后腐败问题,以及失职渎职问题做到“决不放过”;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抓实抓好初信初访,高度重视重复访、越级访,督促做好村级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工作。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党性教育;加强能力建设,突出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案代训等形式,实现全员培训目标;强化自我监督,巩固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在内部管理上念好“紧箍咒”,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袁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3/08/52024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