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秀群:携手乡邻奔小康

周秀群工作照

慰问员工母亲.jpg

慰问员工母亲

菜葛基地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4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秦华)从小作坊到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从“脱贫”走向“扶贫”,张家界“湘阿妹”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秀群带着“湘阿妹”走过一段艰苦路程,也用十五年的创业传奇经历成就了菜葛产业的风生水起。

在武陵源区协合乡的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笔者见到了周秀群。

1976年, 周秀群出生于 “帅乡”——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0年从湖北省武汉青年政治学校毕业后,怀揣美好梦想,南下广东打工。2003年,毅然放弃在深圳的优厚待遇,回到丈夫王作军家乡武陵源协合乡协合村寻求创业致富之路。

武陵源区协合乡协合村,这里气候温和,雨量丰富,森林发育茂盛,动植物资源丰富,条件得天独厚。夫妻两人利用家乡特有的土特产资源优势,从事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经过一番努力,夫妇俩手头积攒了“第一桶金”,创办了安福旅游食品厂。

2013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规模扩大,安福旅游食品厂变更为张家界安福旅游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变更为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周秀群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张家界是知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来张家界旅游的游客达300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市销售葛粉总额8000万元,葛粉加工量约500吨,原材料外购7500吨,葛粉外购2000吨,需求量每年呈30%—50%增长态势。随着张家界市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绿色保健食品的认识越来越重视。游客对旅游食品产品,特别是葛根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葛根具有降火、排毒等功效,绿色健康,有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优势,提高葛产品的产量、质量,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绿色保健食品和张家界旅游市场的需求?是周秀群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通过多方论证,实地考察,周秀群把目光瞄向了菜葛种植。她引进了葛根品种“黄金2号”,先小面积试种。在湖南农科院三区扶贫工作组有关专家指导下,向袁隆平院士请教,经潜心研究,对品种进行改良,成功研发出适合本地种植、稳产高产葛根新品种,命名为“湘阿妺菜葛1号”,并独创了一套科学种植方法,编写制定了种植技术规程。从选址、育苗、移栽、培管到收获,生产全程无使用化肥农药,釆用物理、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材料绿色天然。

周秀群亲力亲为,经常深入种植基地、工厂车间、超市,狠抓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亲自处理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公司的“宝峰山”牌葛粉在2015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绿色食品证书。宝峰山菜葛出粉率高,生产期短,且皮薄、肉香、味甘,可直接用于煲汤、炒菜,又可直接用于榨汁或直接生吃。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由一个作坊式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湘阿妹食品加工厂,湘阿妹土特产连锁超市,宝峰山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家界湘阿妹菜葛科技产业园四大经济实体,年产值4000多万元,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集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往日的打工仔变成了家乡致富带头人,周秀群通过种植鼓了自己的腰包,没有忘记家乡人。

她始终坚持“回馈社会,感恩乡里,共同富裕”的企业宗旨,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于2013年成立了张家界宝峰山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秉持“民办、民管 、民受益、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原则,积极吸纳贫困农户加入合作社。利用先进菜葛种植技术,与当地优势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菜葛产业。合作社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通过整体规划布局,农民只需生产,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收益。

合作社还开办湘阿妹科技大讲堂,聘请农科院教授和科技特派员,免费为贫困户培训湘阿妹菜葛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在各村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指导,示范种植,帮助贫困户种葛脱贫致富。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现已发展入社贫困户150户,湘阿妹菜葛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值达4000万元,吸纳附近农户就业2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百余人,人均增收4000元,组织培训8次,培训2000多人次。

周秀群的湘阿妹公司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把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做为己任,与当地政府成功摸索出“村企共建”和“委托帮扶”的运营模式。公司共与协合乡565户1777个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先后实施了村企共建、重点产业帮扶、委托经营三大扶贫工程,通过现代化农业技术培训,葛根标准化示范种植,土地委托经营管理等多种形式接对扶贫,每年为协合乡贫困人口派发产业红利100多万元,辐射周边2000户、5000多人收益,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了武陵源区整区脱贫目标,为武陵源区在全省率先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个依靠自己双手先富的致富者,周秀群始终惦记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爱护员工,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在工作中理解员工的疾苦,在待遇上向苦、脏、累岗位倾斜,尽最大可能改善劳动条件,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端午节等节日,组织慰问员工的母亲,患病的亲属,为困难家庭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公司员工张金华的老公,因意外车祸,昏迷住院,急需急救费用,她听说后,马上取出5万元交给张金华,并发布爱心倡议,组织爱心人士捐款,筹到善款3万元。慈利县李青云一家是特困户,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住户为危房,已不能居住,她为其送上5万元的建房款帮其新修了一栋平房。还参加湖南省“1家1”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武陵源同心班活动,关心失学儿童,帮扶困难儿童10多名,为长沙望城区2017年特大水灾灾后重建军捐款等。心存善念,方能行久致远。多年来,她帮危救困捐赠善款和物资达百万元以上。

现在,周秀群的菜葛产业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其辐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强。对于公司的发展,周秀群有着长远的规划,她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当前张家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环境下,她希望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能带领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克服地域限制,能够走出湖南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秦华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79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