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龙潭河镇:龙舞盛世贺元宵

IMG_1820点睛(红网张家界).jpg

慈利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小焯、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正在为龙点睛

IMG_1832(红网张家界).jpg

摆“祖国万岁”字样

IMG_1819(红网张家界).jpg

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IMG_1867(红网张家界).jpg

板板龙灯全景

IMG_1833(红网张家界).jpg

正在集镇街道上游玩,热闹非凡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娟 摄影 朱勇军)2月19日,时至元宵佳节,龙潭河人民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千岛龙潭”板板龙灯艺术节,当晚18:00不到,演艺广场上就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可谓是人声鼎沸。物华天宝逢盛世,国泰民安歌华年,咱们龙潭儿女龙舞盛世贺元宵。

2019年“千岛龙潭”板板龙灯艺术节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正月十五当天下午14:00在板板龙灯传习所广场上举办的2019年元宵节民间文化大型演出,是一台具有龙潭河民间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其内容有:傩戏、三棒鼓、上刀梯过火槽、打硪号子、龙潭河山歌、彩龙船等等;第二阶段:下午18:30-晚上22:30,为板板龙灯起灯表演及收灯时间。

板板龙灯以传统舞龙和现代舞龙的方式相结合,展现传统表演技艺和大型的群众舞蹈,起灯时所摆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在十五月圆的夜晚显得熠熠生辉,充分体现了当前广大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一番繁华景象。本次板板龙灯表演场地为“板板龙灯”演艺广场,游玩路线从龙潭河派出所门口至铁树潭小学集镇街道路段、龙潭河集镇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回到板板龙灯传习所收灯,全套演艺结束。

今年板板龙灯板凳新增至200条,长达500多米,演艺人员增至320人,队伍长、人员多、规模大,不论是从人员配备还是经济支出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慕名自发前来观看的人群数不胜数。表演时,问到站在前排带着家里小朋友前来观看的的群众,此刻内心是什么感受,她激动地说到:“我下午5点多就带着孩子来了,为着让我的孩子们看看这盛大的场面和感受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身临其境,让我又感觉到了儿时的年味,感谢龙潭河镇以向平华书记为首的党政领导班子把我们龙潭河建设得越来越好,让我们的幸福感直线上升,希望这样好的活动年年举办、多多举办。”

板板龙灯是以传统民俗节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契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板龙灯为载体,结合本土文化、旅游资源、物产特产等,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集中展现、宣传慈利县龙潭河镇的深厚文化底蕴。龙潭河镇自2004年至今,已连续四次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这不仅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体现了绝对的实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陈娟 朱勇军

编辑:全江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2/21/50907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