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溪峪街道:形式多样做宣传 扎扎实实抓防火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15日讯(通讯员 文艳芳)森林火灾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最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很多时候正是因为防控不力造成的,甚至殃及生命、财产安全。抓实抓牢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也自然成为预防火灾强劲有力的手段之一。

2018年以来,索溪峪街道积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组织专人深入林区、集市、学校、机关单位、农户家中等区域普及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火防灾知识,扎实有效的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防火宣传进机关 在年初,索溪峪街道与辖区内的区、直及驻索各开发单位均签署了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状,将防火工作按照“百分制计分标准”纳入年终考评,对得分在90分以下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提高防火工作的重要站位,防范在先,责任到人,各负其责。

防火宣传进集市 百姓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受益者,也是森林防火宣传的主力军。索溪峪街道工作人员利用本土赶集的习俗,在喻家嘴农贸市场不定期的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摆设展台向百姓讲解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条款,现场解答疑虑;树立宣传展板,以图画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形象生动的传递最基本的防火防灾信息;发放防火知识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带回家中,让防火知识随处可见不留空隙,把防火知识潜移默化的装进百姓大脑,提升防火防灾的自发自觉意识。

防火宣传进林区 随着武陵源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节假日走进林区,登山游玩,野外生火做饭、野外用火吸烟,火灾隐患明显增大。走进护林防火区域,沿路均可见用红漆在石板上、电线杆上书写的森林防火警示标语,警示进山人员严禁野外火源;在重要入山路口设置固定的警示牌,在山区人口密集的居住区悬挂大型醒目的宣传横幅,除此之外,在山区村,护林员敲着铜锣带上喇叭每天走村串户进行口头宣传,防火宣传车、村村通广播不定时反复播放防火知识,让防火意识内化于百姓心中。

防火宣传进农户 老人是特殊的群体,也是森林防火工作重点监管对象。对于深居在山林中的独居老人,更是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导火线。索溪峪街道管辖的林区地域辽阔,在双文村廖家坡地处偏远,距离农户聚集地大约5公里,平常很少有人行走,目前只有2户居住。2018年11月12日,索溪峪街道防火办工作人员和本村干部、护林员专程来到老人家中,张贴防火日历,发放宣传册,讲解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一边查看入户电路情况及生活用火区域,一边仔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并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平时用火、用电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火宣传进校园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索溪峪街道牢固树立森林防火宣传“从孩子抓起”的理念,让平安的“种子”尽早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萌芽。2018年12月11日,在索溪中心学校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的专题宣讲课。针对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将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潜移默化的灌输进学生脑海,牢记在心中。同时在校园门口树立固定宣传牌,定期更换宣传内容,让孩子们随时了解更多法规、新信息,发放防火知识宣传单500份,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全年以来,索溪峪街道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20000余份,书写石头、墙体标语1万余条,设置固定宣传牌、活动宣传牌50个,悬挂横幅200余幅,出动宣传车100余人次,发放手机短信、微信信息近千条,充分做到日常宣传不间断,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让“防火”大于救灾,不断传播安全防范理念,大众防范意识整体大幅提升,实现了全年火情火险零覆盖的良好局面,并将继续努力逐步实现全民参与,共同防范的目标。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文艳芳

编辑:文卓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2/15/50500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