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视窗】永定区:警灯不熄 巡防不止——守护万家平安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7日讯(通讯员 永公)自“百日会战”以来,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紧盯“四个绝对不能发生”工作目标,主动采取“三个依靠、三个坚持”措施,迅速启动最高等级巡逻勤务,积极营造“领导示范、全警参与、全民联动”大巡防格局,有效提升了快速反应和管理服务能力。全区未发生较大交通、消防、危爆安全事故,110接报警同比下降18.57 %,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7.48%,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依靠党委政府,坚持领导示范

用最高等级确保“大巡防”推进有力

一是党政高位支持。根据当前安保维稳严峻形势,结合永定区作为张家界市中心城区的特殊属性,区委、区政府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安保维稳“百日会战”部署要求,迅速启动了史上最高等级“大巡防”。区委书记祝云武提出要求:牢固树立巡防“一盘棋”思想,区委区政府牵头整合各种巡逻力量,公安机关切实当好主力军,迅速形成巡防合力,大力提升巡防效能,并要求所有区级领导干部全部带头参与到巡防防控之中,确保巡防组织领导有力。

`_$}~H1]%JI0CL@%WAQ6]AE.jpg

二是领导率先垂范。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制定下发了《永定区级领导带队巡逻工作方案》,明确全区3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领86家区直单位的860人全部参与“大巡防”工作,巡逻地点为市中心城区6个办事处辖区,巡逻时间为每天19时至22时,每月轮流一次。同时,市公安局也制定了机关民警参与“大巡防”工作方案,明确以警种部门为单位,全部参与城区巡逻防控,成为了支援一线实战的中坚力量。

@D{(AIMYUQ~DKZ@Y]W067KT.jpg

三是落实带头责任。巡逻防控,起点在巡,落脚在防,巡是形式,防是目的。区级领导带头参与大巡防,不仅极大鼓舞了全区巡防士气,而且充分履行了巡逻员、指导员、督察员等“三员”职责。带队领导既可以作为普通义务巡逻人员,穿上义警服装,佩戴巡逻装备,往来大街小巷,守护群众安全,又可以指导区直单位、办事处、居委会按要求和标准高效开展巡逻防控,还可以督导检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和居民小区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大巡防”开展以来,区级领导在巡防中共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防范问题300余个,有效提升了全区治安防控能力水平。

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公安牵头

用最强力量确保“大巡防”落实落地

广泛组织发动群众,统筹整合各种巡防力量,打造了“点、线、面”全方位巡防格局,确保了巡防无死角。全区日均参与巡逻民警辅警107人、专业巡防队员185人、社会义警392人。一是公安民警“包线”。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充分发挥守护平安主责。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永定分局巡特警大队以及派出所专门巡逻警力严格落实24小时街面巡逻,全面加强城市综合体、广场、车站、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市主干道的巡逻执勤。市、区两级公安局机关1000余名民警、辅警全部参与“大巡防”,每天晚上19时至21时轮流上街步巡,大量增加了重点时段的巡防力量,做到了警灯不熄、巡防不止,真正用警察蓝衬托起了平安和谐。

{1D]698_K2WO86OK0F}]9A5.jpg

二是巡防队员“包面”。全区现有专业巡防员(含网格员)290名。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大巡防”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巡防队职能作用,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切实担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职责使命,把“大巡防”作为每天最重要工作内容,制定科学有效的巡逻计划强力执行,切实做到了辖区巡防全覆盖,真正管好每一个网格、守好每一个社区。

ZI5I0X07TI)6J%ISH`2FPCD.jpg

三是社会义警“包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通过自愿报名、社区推荐、资格审查等环节,组建了一支由各种社会力量组成的“义警”队伍2000多人,主要负责协助全区202个重点部位的巡逻管控。积极探索义务巡逻专业化管理模式,全区每个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专门的“义警大队”,统筹管理指导“义警”巡逻工作。广大义警与公安民警、专业巡防队遥相呼应、互为补充、紧密配合,既解决了责任到人、压力上肩的问题,又防止了区域、时段上的脱节,真正形成了强大的巡防合力,确保了“大巡防”落地见效。

依靠制度机制,坚持科学管理

用最畅运行确保“大巡防”高效开展

一是警情研判精准巡。坚持“日研判、周会商、月通报”情报研判机制,建立安保维稳情报研判分析中心,统筹区委综治办、区公安分局、派出所等各层级情报研判力量资源,将各类信息汇总、分析、筛选、分类,掌握重点发案区域、部位、场所,弄清重点隐患时段、节点、时长,并将信息及时传递到各职能部门和战斗单元,科学灵活安排巡逻部位、巡逻线路、巡逻时间和巡逻力量,做到了情报导巡、有的放矢,掌握了巡防工作主动权。

FCY)M7V%H6{O5%EO%BC(HHA.jpg

二是可视调度规范巡。加强市、区联动,深化资源共享,依托4176个天网监控、220个联网社会视频、230台无线对讲机和9辆无线图传车,形成空中地面、人机联动立体防控机制,切实强化扁平化无线对讲指挥,高效落实24小时视频巡查,严格执行巡逻视频对讲点名,全力谱绘出一张清晰亮丽的巡防实景图,全面推动“大巡防”可视化、动态化、规范化,真正做到应急快速反应、隐患及时排除、矛盾有效化解,切实筑起全区平安稳定的安全屏障。

三是督导考核严格巡。坚决执行各项党纪警规和省厅“三个一律”纪律要求,制定了大巡防督导考核方案,局领导严格落实巡防包保责任,督察部门联合“会战办”开展常态化定时督查、暗访督察,发出督察通报4期,督促整改问题26个,运用监督执纪追责5人,约谈训诫9人。提请区委综治办将安保维稳“百日会战”纳入了综治考评。“百日会战”期间,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效果不理想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对工作出色、勇于立功、群众点赞的坚决落实战时奖励,确保“大巡防”高效开展、落地见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永公

编辑:全江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57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