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好孩子都是被夸出来的!这是近段时间社会上一直推崇的观点。一开始我对这句话不以为然,嗤之以鼻。直到后来一个叫张浩的小男孩彻底改变了我对这句话的看法。

张浩是我的学生。这个孩子毛病颇多,下课追赶打闹,上课说话影响他人是家常便饭,因而班上的孩子经常告他的状,都不愿意和他同桌。而他每次坏事后,身为班主任的我都会声色俱厉地训斥到他直掉眼泪。然而不出一分钟,他依旧我行我素,甚至变本加利。

记得开学不久的一次放学后,我和几个值日生照例打扫教室,摆放桌椅。突然我发现一张桌子被铅笔划得惨不忍睹。我不禁怒火万丈:“这是谁的座位?”“张浩的!”那几个值日生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又向我控诉他的其他问题,“他还抢了周颖的尺子,周颖都哭了!”“张浩抢了我的香蕉,咬了一口才还给我!”我不由得七窍生烟,拿起手机拍下那张桌子给她妈妈发了过去,顺便把其他罪行也一一告知。不一会儿,他妈妈就打来了电话,一个劲儿地给我道歉!我有些无奈道:“破坏公物要赔钱的,如有下次,一定重罚!”然后我又交代他妈妈好好教育,并要告诉孩子这次已经赔了钱。我满以为这次告状一定会让孩子安静几天,谁知第二天桌子竟然被他划得更惨!我气得浑身发抖,打电话叫来了他爸爸。我有些生气的向他爸爸诉说着他的种种毛病。他爸爸尴尬万分,等我发泄完了只轻轻说了一句:“老师,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这孩子讲道理是不听的,还是要打,回去后我会好好管教的。”说完便拉着一脸惊恐的他走了。“这家伙就是欠揍!”我望着他们的背影有些幸灾乐祸道。

那次后,他确实安静了几天。之后依然如故,甚至还弄出了新花招。一次数学课堂上,数学老师缴了他的玩具,他竟躺在地上打滚,扯着嗓子又哭又闹,数学老师怎么哄都无济于事!学生叫来了我,我一言不发地把他拉扯起来。他靠着墙继续撒疯,一直闹到吃午饭的时候,好吃的他禁不住饭菜的诱惑才止住哭声。

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我不禁头痛万分,只好让他单独坐着。这样一来,他如鱼得水,更加状况不断。我只要他影响不是很坏,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任其自由发展。

本以为这个孩子已经不可救药了,然而一次课堂上的一件事,又燃起了我对他的信心。那天我正上《狐假虎威》这一课,当我问孩子们“狐假虎威”中的“假"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孩子们有的说是假装,有的人认为是虚假,甚至有人说“假”就是好玩的意思!我不禁连连摇头,有些生气地质问:“怎么是好玩的意思呢?你们在想些什么呀?”教室里霎时安静下来,孩子们有的抓耳挠腮,有的一脸茫然、、、、、、正当我大失所望时,张浩把手高高地举了起来。我皱着眉头道:“你又有什么事?”他站起来大声道:“我知道假的意思!”“你知道?”我有些怀疑地盯着他,心想:这家伙该不是又耍什么新花样给自己找乐子吧?“这里的“假”是借的意思!"他破不及待地说出了答案。“哦,你是从哪儿知道的!”我不禁欣喜地追问道。“我是从课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知道的。”好小子!我大声道:“张浩说得对极了,他真会读书,表扬他!”孩子们朝着他热烈地鼓起掌来,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坐了下来。接下来的半节课,他一直端坐着,时不时的高高举起小手!

一句表扬竟让不安分的他认认真真地听了半节课!看来这孩子是属泥鳅的,需要捧!我心中一动,今后何不让他多做些事情,多多表扬肯定,也许能慢慢改变他!抱着一线希望,我决定试试。因为他识字有些基础,于是我问他愿不愿意每天早点到校带领同学们认读生字,他高兴地答应了!接下来的时间,他每天都早早到校并极其认真大声地带读生字。看着他的变化,我心里暗喜不已,看来孺子可教也!我决定又让他当小组长。他也没让我失望,每次收发作业本都非常迅速,就是整理得不够整齐。我当着全班学生肯定了他的做事之快,并微笑着告诉他如果能把作业本再整理得整齐些就更好了。他快乐地接受了,再次收作业时虽然慢了一点儿,但却是整整齐齐的!

张浩变了,同学们这样说!张浩听话了,任课老师这样说!孩子懂事了,他的父母这样说!就这样,张浩在赞扬声中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着。同时也为我上了很好的一课,好孩子真的是夸出来的!教育这项化人的工作,无异于用树去撼动树,用云来推动云,夸奖无异于绿树和白云,给予孩子的是心灵的撼动,改变就在这不经意间。(作者系张家界市崇实小学南校教师 李红慧)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红慧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72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