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视窗】慈利县:一年侵财类案件0发案,这个派出所是怎么做到的?

3个民警、2个辅警

守护着1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却离奇地一年内侵财类案件“零发生”

这样一个世外桃源究竟在哪里?

1.webp_副本.jpg

▲高桥派出所全体成员

“劳碌命”碰上值班没警情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9日讯(通讯员 慈公)从县城东一出来,往零溪方向再途径二坊坪、龙潭河镇,一路驱车50多公里,就到了慈利县城最南的乡镇——高桥镇。一年多以前,时任高桥派出所所长的谭彬就是沿着这条大路,拐过雷雨垭的高坡,在农历2016年腊月二十八这天正式前往高桥派出所就任所长一职。

从警20年来,谭彬同志不是第一次来到高桥,可这是谭彬同志第一次独自挑起一个派出所,第一次承担“所长”这个职务带来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小时的车程,让“新官上任”的他既有紧张更有期待——工作应该怎么分配?要从哪些地方开始着手?

那就从接第一个警开始吧。

为了身先士卒,也实在是因为警力不足,谭彬同志主动请缨值第一个春节班。从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四,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听着外面的西北风夹杂着镇上百姓热闹的爆竹声,白天围在火炉边上守着报警电话,晚上蜷在双层铁皮值班床上守着报警电话”,饶是如此,连续值了6天班的他,竟一个报警电话也没接到。

谭彬同志说“我是第一次当所长,到了高桥,以前的各种经验到这里都完全使不上劲儿,那6天,我打起精神准备接警大干一场,当发现没人报警的时候,我无数次检查报警电话,甚至还用自己的手机拨打报警电话,生怕报警电话是线路不通或者坏掉了”。

谭彬同志的惶恐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个一入警就分配在城关所,从警大多数时间都在城区,最远也就到三官寺派出所的人,早已经习惯了“一天10来个警正常,伴着报警铃声才踏实”的忙碌生活,突然一下子陷入了“安静”,这种巨大的反差和不适应让他觉得生活仿佛一下“不真实”起来。

刚上任的日子,谭彬同志遇到最多的是“牛丢了、羊丢了、钱丢了”案件,原本以为碰上了个“大案件”把勘查工作做到极致,结果却发现不是牛自己挣断绳子跑了过两天又回来了,就是受害人自己把钱放失了位置。就连遇到一起纠纷,谭彬都要蹦起来去调解,这样才“感觉自己还像个警察”。

“发案少、空闲时候多,要是不想做事情,这里真是个休息的好地方!”谭彬同志这样总结高桥。他也知道,忙了20年,原本闲一闲没什么不好,可忙惯了的他却仍旧觉得 “不能闲,一闲下来就发慌,没安全感”,连同事都笑他是“劳碌命”。

“人找事”谋划一村一辅警

谭彬同志没有逃过“劳碌命”的“性格魔咒”——他在每天等着 “报警上门”的空闲时间,细细翻阅了高桥辖区历年的刑事案件,从案件性质、发案特点、手段入手,经过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出了高桥历年刑事案件的大致发案规律——以盗窃等侵财类案件为主,近年以来电信诈骗案更有高发趋势。

谭彬同志还分析琢磨了此类案件在高桥高发的原因:盗窃类案件主要是流窜作案,高桥本就与外市交界,流窜作案防范难度大;电信诈骗案件主要是作案手段更新快、花样多,老百姓不懂,轻易就能被骗入坑。

能不能从源头控制发案?可民警不能天天跟着群众跑,况且辖区群众1万多,跟着也不现实啊——“高桥派出所共有5名民、辅警,为保证整个辖区的治安维稳,接处警的民警每班只有2名,要想将整个辖区防控好,只能另辟蹊径”谭彬同志说。

2017年11月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的高桥派出所先是搞起了“一讲二发三贴四广播” 的笨办法:先是送防骗知识下乡,用村民大会的形式,一个村一个村跑,副所长李杰同志准备了厚厚一叠法制课资料,用村民们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案例,讲防骗方法.

讲完防骗知识就“发”,发什么呢?就发高桥派出所自己印制的防骗资料.

发完还不算,一定要在每个交叉路口显眼处,每个村部宣传栏贴上大大的防骗和打击公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进入高桥镇,路边的宣传栏就醒目地贴着“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域”,据谭彬同志介绍是为了“震慑犯罪”.

“四广播”就是利用村里原有的广播系统,高桥派出所搞起了“村村响广播”,根据犯罪手段花样的更新,不定时向村民广播防骗知识,提高大家对犯罪手段的认识。

2.webp_副本.jpg

▲集镇法制宣传

如今,高桥派出所这项走村入户工作逐步被分担。

今年7月,高桥派出所积极争取“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在高桥14个村居,设置了一村一辅警办公(室)台,实行常态化运转,部分村部由高桥派出所指导建设了“警务站”。

警务站有了,一村一辅警人配齐了,村辅警如何定位便成了重中之重。谭彬同志给村辅警定位为“八大员”——一主要负责服务区治安防范、交通疏导、联合巡逻、调解纠纷、救助群众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

村辅警的出现更加增加了百姓的安全感,作为流动的宣传员,身着警服天天穿梭在乡间小道的他们成了高桥乡间的一道风景, “老百姓就是觉得,咦,感觉我们村儿天天都能看到警察,安全感倍增!”在一村一辅警推进会上,村辅警钟吉花说。

“破纪录”拿下一年零发案

多措并举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高桥派出所从2017年11月份开始截止2018年11月,辖区内未发生一起侵财类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今年1月1日以来,更是连侵财类行政案件都没有发生一起。

这个记录在高桥历史上绝无仅有。

从打击警务到防控警务,高桥派出所思路转变快,行动实,也收获到了满满的“零发案”成就感。现在他们又有更多的时间去夯实辖区基础基层工作,把辖区内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看牢盯紧,把有隐患、有风险的人和物管好管全,把数据详实,更好为科技强警铺路筑基。

高桥派出所3名民警,2个辅警都是清一色的男子汉,连户籍员小姚也是,可遇到需要贴心、用心的工作,高桥派出所做得毫不逊色——

贴心:合村之后,老百姓一连4个月纷纷来派出所更换户口,为了便民,高桥派出所户籍室错时、延时服务,缩短服务半径,提高服务办事效能,最忙的时候,用户籍员姚啊强的话说是“忙得连中午饭都没时间吃”。

真情:今年8月11晚,高桥派出所刚刚入警的吴超同志和高桥镇一村一辅警工作招录的才树村辅警张立浓同志就因为出警时接走失到桃源的老人这一暖心之举赢得了常德市公安局同行以及桃源县群众的支持点赞——鲁先生说:高桥民警出警速度太快了,从高桥到瓦尔岗,山高路远,但民警很快就到达现场;在民警在开车前往瓦尔岗的途中,还一直在电话中拜托他代为照看老人;虽然被救助老人年纪大、沟通困难,到达现场后,年轻民警吴超同志没有丝毫嫌弃,而是很自然的接过老人背着的扁担和蛇皮袋放入警车,并和辅警张立浓同志小心搀扶着老人上车回家。

耐心:“找牛找羊都是常事,更别提接走失老人了,和我们经常能遇到这样的案子”——辅警吴阳平同志早已经习惯“找牛”案件,这个也才来高桥一年多的小吴,与牛有着特殊“缘分”,“找牛”这样的报警,他已经去了不下6次,最远的一次是到高桥边缘的新合村,开了整整一个小时,还走了一段山路才走到牛丢失的地方,因为当天下着雪,高桥又山高林密,小吴同志和副所长李杰同志深一脚浅一脚翻了大半个山,才把报警人挣断绳子的耕牛给找回来。

为民:“为什么要力争侵财案件‘零发案’?因为农村百姓挣钱不容易,一分一毫血汗钱,哪怕我们看来丢失很小的数额,在百姓的眼中也是一个天大的损失”副所长李杰同志很有体会,他说“而我们,就是要体谅他们的难处,争取不让他们有损失”。

说话间,遇到高桥辖区75岁的黄姓老奶奶报警,说自己赶集丢了一百块钱,在派出所嚎啕大哭,李杰同志迅速带队前往寻找。

半个小时后,李杰同志就带队回来了——通过监控和村辅警指认,李杰最终将黄奶奶丢失的100元钱顺利追回,老奶奶拿着失而复得的100元钱,如获至宝。

因为用心——这里探索出一条打击盗窃、创安维稳的治安之道,创造了一年辖区侵财案件 “零发案”的新纪录;

因为平安——这个所的民警说最多的语言是“我们很普通,我们没破啥大案”。

或许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这些守在大山深处的民警或许将永远默默无闻,工作也没有时间概念,很少与家人团聚,可在公安队伍的大家庭中,正是有太多像他们一样,扎根基层一线“老黄牛”式的好民警,才有号称“零发案”的美丽乡村,才有“慈利公安精神”的浓缩沉淀,才有“最平安县城、最可靠警队、最幸福家庭”目标的最终实现。

3.webp_副本.jpg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09/7438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