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云卿:战火中加入共产党的红军团长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李云卿:战火中加入共产党的红军团长

  李云卿,本名李大力,1896年出生于桑植县南岔回龙村李家台。从小家境贫寒,一家人靠打短工维持生计。

  李云卿17岁时与贺龙相识,经贺龙介绍加入反封建组织“袍哥会”。1916年3月,跟随贺龙参加“两把菜刀劈盐局”,从此走上革命道路,转战湘鄂川黔。他为人豪爽,英勇善战,成为贺龙的得力助手。

  1926年6月,贺龙率部出师北伐前夕,委派李云卿等几个得力干将返回湘鄂边组织武装,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随时策应和支援前方。李云卿回到桑植后,一边与贺英联系,以求得支援,一边发动民众,召集亲朋,组织武装。不久,建立起一支300多人枪的农民武装。

  1927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湖南省委委派中共湘西特委委员陈协平秘密到达桑植洪家关,与谷佑箴、贺连元、贺英等取得联系,商谈“秋收暴动计划”,组织策划桑植年关暴动。后成立桑植农军总指挥部,李云卿率部参加桑植农军,任大队长。12月5日,农军分兵三路向桑植县城发起总攻,李云卿率部从枫门垭出发攻打东门,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农军占领县城,摧毁国民党反动派在桑植的政权。

  1928年4月,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贺龙、周逸群等自上海返湘,组建工农革命军(后发展为湘鄂边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领导发动桑植起义。李云卿率部参加桑植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团长,统右路军绕南岔、跨澧水,奔汪家坪,冲向县城西门,为桑植起义的胜利立下战功。

  桑植起义的爆发使国民党反动派感到极为恐慌,蒋介石迅速调兵遣将,从四面八方扑向桑植,企图扼杀工农革命军于摇篮之中。工农革命军历经三起三落地锤炼,成长为一支坚强的人们武装力量。在血与火的战斗中,李云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7月1日,中共湘西北特委和桑植县委正在洪家关召开群众大会,组织群众准备进行土地革命。由国民党军姜文周、陈策勋指挥的独立十九师两个团和桑植团防2000余人,从杜家山、双溪桥、梨树垭、南岔等方向偷袭洪家关。为保证主力部队和群众迅速转移,贺锦斋(工农革命军师长)与李云卿率部顽强阻击。由于敌军众多,火力很强,正面战场失守,战斗中贺锦斋身负重伤。李云卿率部冲锋在前,在完成阻敌任务后正准备指挥部队撤退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2岁。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0/19/7175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