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士道、贺文掌:为革命舍家纾难英勇献身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贺士道、贺文掌:为革命舍家纾难英勇献身

  2010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伟大信仰”的故事。他说:“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其中就有贺龙57岁的父亲贺士道和15岁的亲弟弟贺文掌。

  贺士道,1863年出生,贺龙的父亲。贺士道家境贫寒,以种田、缝衣为业。他年少时,随父练武,爱打抱不平,人称“贺拳师”。贺家由于三代乐善好施,把家中积蓄修桥筑路用尽,贺士道掌家时,家中仅剩三亩薄田,所收的粮食不够全家食用,贺士道只好在农闲时节,外出为人缝衣,故又称其为“贺裁缝”。贺士道常以贺氏先辈贺廷璧、贺良仕起义抗官府的事迹教育子女,鼓励孩子们惩恶扬善。

  贺文掌,1905年出生,贺龙的胞弟。贺龙1916年刀劈芭茅溪盐税局以后,贺文掌对大哥反抗官府、反对豪绅和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行动非常钦佩。

  1920年春,贺龙为扩充革命武装,报请澧州镇守使王子豳配发300条枪和300箱子弹。王子豳表面应承,内心却迟疑不决。贺龙一面写信向他表示诚意,一面派副官贺植卿持重礼,由他父亲贺士道和胞弟贺文掌专程前去申请枪弹。为了安全,特派几名武装护送,另有数十商人作伴同行。

  此行尽管秘密,但这一行动被贺龙的仇敌谷膏如侦知。5月的一天,贺植卿同贺士道父子一行数十人,到咸池峪投宿。谷膏如邀集柏家厚、陈继之等土匪武装百余人,连夜潜往贺士道等人必经要隘──三声潭峡谷设下埋伏。次日上午,当贺士道一行走进三声潭时,潭口传来奇怪的吆喝声:“喂!牛吃秧苗啊!”

  一声呼啸,一群身着杂色短衣的土匪,手持长短枪械,从密林、石隙等阴暗处杀出。贺士道骑一匹黑马,带一支马枪,即鸣枪警告。土匪乱枪齐发,贺士道不幸腰部中弹落马。顿时,匪众吼声四起,怪喊乱叫。护兵迅速背起贺士道突围,急行到毛家洞时,又有一股土匪迎面而来。贺士道见状,令护兵机智脱险,自己忍痛跳河泅水,至对岸攀树登岩时,被土匪当头一刀,贺士道跌滚落入激流之中,牺牲时57岁。

  这时,贺植卿和贺文掌见有土匪追来,便向前跑。不料从江垭方向来的几十个棉花挑夫,听见枪响,挤挤攘攘,堵住了去路。数名士兵被杀,贺植卿口吐鲜血,奋战脱险。那些搭伴下澧州的商人和迎面而来的棉花客,被抢劫一空,有的被毒打致残。贺文掌行走不及,被土匪抓去,押上阳歧山。贺文掌被捕后宁死不屈,反动派和土匪恼羞成怒,将他用绳索捆绑后放入蒸笼里活活蒸死,牺牲时年仅15岁。

  新中国成立后,桑植县有关部门对贺士道、贺文掌烈士墓进行了维修,并在其牺牲地三声潭树立石碑,以志纪念。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0/15/717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