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而立|武陵源“索道老兵”金二成:21年守护诠释“工匠精神”

  编者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旅游业是先行先试的破冰产业,更成为无数旅游目的地的“超级引擎”,使当地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为之一新。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其建、兴、破、转的几十年,成为了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的特殊缩影。

  三十而立。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武陵源区设区30周年。我们选取因旅游而立、因旅游而兴的武陵源为标本,折射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这些年,也讲讲所有人跟它有关的所有事儿。

  

 

  金二成在填报索道检修数据,这些数据是监控索道健康的重要依据。

  

 

  金二成会把日常工作记录出现的故障以及技术分析写在日记上。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长沙报道

  从1997年9月份运营至今,“中国第一条往复式索道”——黄石寨索道已走过21个年头。它让无数游客更便捷地领悟到武陵源的美,也让“索道老兵”金二成21年对索道安全的坚守有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那年,金二成27岁,还未而立。如今,48岁的他,迈向半百。二十余载的索道检修事业让他与黄石寨结下不解之缘,也造就了他对工作细心专注的态度,对游客生命的景仰。

  面对安全问题,他未曾懈怠,20多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面对枯燥,他说内心有“工匠精神”支撑工作乐趣;面对成长,他记录七八本日记里的实操经验,是他论文获全国大奖的数据来源……

  面对安全

  21年如一日杜绝事故

  金二成是地道的武陵源人。在黄石寨索道上班前,曾在杨家界当过导游,一辈子与张家界的山水结缘。金二成清楚地记得,黄石寨索道是在1997年11月18日正式运营。“那时的往复式索道运量比较小,游客排队的世界很长,接待质量比较差。”

  

 

  日记还是金二成写论文的绝佳素材。

  “1998年进大门买票的只有30万人次左右,现在每年已超过400万。”往复式索道接待量跟不上游客的增长,在2010年迎来了循环拖挂式索道。“索道改建只用了半年时间,短短6个月就开通了。”金二成说。

  一直以来,金二成在索道站主要从事机械维修工作。早检、晚检、周检、半月检、月检和年检,以及接受国家职能部门的检查是他工作的重心。

  空中交通工具对安全的要求不言而喻。金二成说,在索道检修时需要爬上每一个索轮,对其都要建立档案,对它的组成和磨损程度进行监测,让索道始终保持最好的运行状态,最大可能地避免在运行过程中的停机。“所以我们像医生一样,有一套规范对索道进行预判。”

  每当遇到“五一”“十一”黄金周时,运量的提高是对索道安全极大的考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会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在旺季停摆的话,每天有可能造成几十万元的损失,以及很坏的社会影响。”

  而在金二成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中,黄石寨索道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金二成在索道上。受访者供图

  面对枯燥

  “工匠精神”支撑工作乐趣

  “干了21年,不会枯燥吗?”

  “需要有一种工匠精神作为支撑,一开始做这种周而复始事情确实是枯燥的。”金二成说,他通过在检修工作中纪录的数据发现问题,能促使自己不断探索和学习新的知识点,找到工作的乐趣。

  今年48岁的他,已经是索道站资历最深的员工。但他不曾仗着老员工的身份而对工作有丝毫懈怠。他说,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却对索道事业愈发喜爱。对此,他希望自己在专业知识上有持续的提升,对索道有更深刻的了解。“如果专业知识不够过硬,做事时判断能力就会降低。”

  金二成告诉记者,他眼中的“工匠精神”,是对事物的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精益求精、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他说:“这种精神是可以支撑着你身体的。”

  面对成长

  写日记录数据获优秀论文

  索道工作站的办公室里,一本约10厘米厚的日记本里,记录着金二成在工作中遇到的点滴。像这样的本子,他一年要写一本多一点,如今已经写了有七八本了。

  金二成说,日记里会记录出现的故障以及技术上的分析,当遇见类似事情的发生,这样能拿出更好的方案。“多思考这些问题后,自己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工作上会更得心应手。”

  日记还是金二成写论文的绝佳素材。“需要在平常的工作中收集一些数据,如果没有数据,写的论文就会很空洞。”凭借这些素材,他的论文《更换驱动轮轴承》拿到了“2017年索道行业优秀论文”奖,并入选2017年度全国索道行业论文集。

  当问及其未来计划时,他显得谦逊而知足。“虽然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我很爱这份工作,如果能把这份工作做得最好,我就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9/26/4827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