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莓茶产业发展简介

  张家界市永定区素有“仙境张家界、魅力永定区”之称,全区版土面积2169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街道)258个村(居),总人口47.3万,其中农业人口37.13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区,同时也是湖南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区有8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741人。截止目前,全区还有2.2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村未出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区将莓茶作为“一县一特”的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培育。莓茶是由永定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特贴专家黄宏全于1993年到茅岩河一带考察发现。莓茶具有六大特点:

  

 

  一是地理独特。莓茶,又名土家甘露茶、土家神茶,也俗称长寿藤、灵芝草、眉茶、藤茶、苦甘露、茅岩莓茶观音草、山甜茶、龙须茶等等。经科学考证,该植物是经过第四世纪冰川灭绝性扫荡后,只生长在张家界海拔800~1300米云凝雾绕的张家界原始森林红砂岩中的一种珍稀物种,其生长环境不能受任何污染。

  二是历史悠久。我国最早的《诗经总集》称莓茶为古茶勾藤,在《明洪武实录》《明史》《崇陵传信录》《永定乡土志》等史册均记载了这一能治百病的神草。当地群众都把此茶认为是神灵对土家人的恩赐,将其尊称为“土家神茶”。

  三是黄酮富集。经国家16家医学权威机构检测鉴定,该植物含有一种天然植物霜,其有效成分主要是黄酮,含黄酮粗蛋白12.8~13.8,总黄酮平均含量≥6%,最高检测含量为9.37%,是目前所有被发现的植物中黄酮含量最高,故被称为“黄酮之王”(黄酮,医学界誉为“血管清道夫”,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新宠)。莓茶还富含17种氨基酸,有钾、钙、铁、锌、硒等14种微量元素,具营养性和药理性。

  四是功效神奇。莓茶因其所含黄酮化合物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镇痛消肿、降脂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临床实验证明:能消炎杀菌,莓茶对上呼吸道感染、口腔炎、牙龈炎、支气管炎总有效率为91.4%,尤其对慢性咽炎的咽痛效果显著。能保护心脑,具有降血粘、降血压、降血糖功能。能净化血液,排除体内毒素,对调理肠胃、治疗便秘十分有效。能抵抗衰老,莓茶含有天然氧化剂,能够防止自由基对脑、心肌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损伤。

  

 

  五是初具规模。目前我区莓茶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人工种植3万亩,野生面积2万亩),主要集中在我区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5个茅岩河流域的乡镇。专门从事莓茶种植、初加工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已达50余家;从事莓茶深加工的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余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张家界灵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张家界仙踪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我区莓茶加工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校的合作,莓茶深加工系列产品正逐步得到有效开发,如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的茅岩莓保健茶、茅岩莓含片、茅岩莓牙膏,张家界灵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灵洁功能茶、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黄酮茶、黄酮营养液。2017年全区莓茶加工实现产值达4.75亿元。

  六是品牌创立。我区莓茶于2010年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的“茅岩莓”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同时全区莓茶加工注册商标已达20余个,如茅岩莓、灵洁、仙踪林、银嗓子、土家贡、神堂莓、显茶等。目前,已开发网上销售产品及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实施网络销售,逐步实现了莓茶系列产品销售渠道多元化,地商与电商相结合的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永定区生态资源优势,致力将莓茶打造成与安化黑茶齐名的全国名茶,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推进我区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五个乡镇的莓茶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10万亩,到2020年底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7/16/4852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