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从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做起——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一起来行动》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从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做起——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一起来行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其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暴雨所致的洪涝灾害是我市几周边地区的主要自然灾害。如遇汛期暴雨时节,市民朋友要时刻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要认真学习、主动学习,多掌握逃生自救知识和灾后防病知识、自救技能,力争保命并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一、加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每当汛期,气象部门都会发布预警信息。市民朋友要注意收听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等自救应对措施。家住河道两边、水库下游等灾险高发地区的居民,雨季尤其是暴雨期间要特别警惕山洪、泥石流发生,做好应急预防措施,最好提前转移到安全地方居住。

  当洪水来临时,如有来不及转移的居民,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逃生;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地也难以自保,则要充分利用泡沫箱、门板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用于逃生。千万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若发现电线杆、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二、全面了解洪涝灾害对公共卫生的主要危害

  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使灾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自然疫源性疾病和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三、熟悉并掌握洪涝灾害期间的防病知识和防治措施

  (一)要注意饮食安全。当发生洪涝灾害时,要谨防病从口入,做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吃剩的饭菜及时放入冰箱保存,食用前应重新回锅彻底加热后食用;食品容器、工具等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不要到无证经营的摊点购买食品;喝开水,不吃凉菜、不饮生水和过期变质饮料,要饮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如果使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作为临时的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被洪水淹过的水井必须先将水井清掏、冲洗、消毒后才能恢复使用。

  (二)要加强个人卫生。要及时打扫淤泥、清除垃圾、保持环境卫生。个人饭前便后需勤洗手。家人的毛巾、脸盆、手帕等个人用品不要共用。养成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的坏习惯。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诊,特别是发热、腹泻等病人,要早就诊早治疗。如确诊为传染病,要严格遵医嘱,积极配合做好传染病的隔离防治措施。

  (三)要做好预防水源性疾病。如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如必须接触疫水,应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裤、胶手套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以防止发病。

  (四)要做好预防皮肤病保护措施。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可以随身用毛巾擦汗,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 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或设法穿长筒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五)要及时开展环境卫生,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细菌。强降雨天气易造成环境卫生等污水倒灌、垃圾堆积问题。如果不及时清除淤泥垃圾清运,不洁的环境卫生为虫媒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暴雨过后需及时清除家庭及周边垃圾、污物,尽量减少房前屋后积水,翻盆倒罐,防止蚊蝇滋生。

  此外还需注意检查居家环境中有无鼠洞,一旦发现要及时灭鼠并严密堵洞。如发生内涝,应将家具、墙壁清洗干净,并用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搬入居室。雨过天晴后,要将家中衣物、被褥拿到阳光下暴晒,以杀菌去潮。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宣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5/12/4879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