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畏生命 活好自己

  

 

  “好好活着,因为我们会死得很久。”这是10几年一位好朋友的QQ个性签名,当时就觉得这句话非常有意思,朴实有内涵,而且还不乏一份幽默,有一种既想捂嘴一笑,又瞬间发人深思的感觉,所以在我脑海里留下了烙痕般的印象,一直铭记在心。

  这世界有时候真还有些机缘巧合,正所谓“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没想到几年后,我们竟然工作在同一个单位成了同事,虽然现在他升迁了,但我们依然还工作在同一个系统。10多年来,彼此之间很多地方都发生了改变,但唯有一点没有任何改变,那就是他的QQ个性签名,依然还是那句话。

  偶然间一次不经意的闲谈中,他向我诠释了这句话的真实含义,那就是要把“健康”和“好身体”放在第一位,否则一切都是笑谈。记得2017年他住过两次医院,虽然都是些无碍生命的毛病,但他告诉我:“只有当自己躺在病床上,一切都静下来之后,才会有如此真切的感悟和体会,没有健康,没有好身体,一切都可以免谈。”他的一席话,猛然间让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我努力让自己静下来,仔细回想了一下这10几年。有苦有累,有欢有笑,有舍有得,有痛有伤,虽然刚步入不惑之年,可头上的白发就在疯狂地追赶青丝,抢夺地盘,就连理发师傅每次都勉为其难,只好玩笑式地向我道歉:“对不起,是我的错,是我把你的头发理白了。”这是一个10多年来一直给我理发师傅的忠告,看来我真还在权衡健康的天平上有了忽视,犯了错。要不然我就不会有力不从心被掏空的感觉,要不然我就不会听见青丝的痛哭和呐喊,要不然我就不会听见疲惫蚕食身体的声音,更看不到生命过度无情燃烧的场景。

  敬畏生命,就必须好好活着;好好活着,就必须拥有健康;拥有健康,就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几句话:某建筑工地悬挂着“今天你不注意安全,一旦你死了,就有人住你的房子花你的钱,睡你的老婆打你的娃”的安全警示标语。咋一看还以为是几句玩笑话,或者一个段子,也或许真有这样的标语,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去深究到底有还是没有,因为很多时候事件的真实与否不影响事实的真相。也许就是这样的段子或者玩笑,道出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真理。试想一下,如果不注意安全,真当生命没了的时候,谁知道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事?谁又能保证不会发生那样的事?如果生命划上句号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会化为灰烬,付诸东流,一切都与你无关,就像历史长河里的一粒沙子,最终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有人很形象地给人生作了一个调侃式的总结,称人生就是一串数字,健康就是最前面的那个“1”,后面的数字象征着财富都用“0”来表示,当你挣了100元,后面就会加上两个“0”,你挣了10000元,后面就会加上四个“0”,一生中如果你积累了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财富,后面就会加很多个“0”,变成了一长串打眼、漂亮,让人羡慕的数字。但是人生无常,一旦健康没有了,也就是前面的那个“1”如果倒下了,后面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0”,不论“0”多还是“0”少,最终注定都是一个结果,因为再多的“0”都不会影响真实的结果。虽然这是一个看似唯心式的伪命题,但不经意间就让人明白了“没有健康一切等于零”的真谛。

  如果再退一步,就算没有完全倒下,假如有一天躺在了病床上,大家都知道,病床是天下最贵的床,一天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当真正病痛缠身,无法安寝的时候,绝对再也没有人会有心思去回忆曾经的辉煌和浪漫,更不会在乎那个“1”后面到底有多少个“0”。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会恍然大悟,彻底明白健康是无价的,如果还有选择的机会,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选择保护好“1”,舍弃那些“0”,宁愿开心、快乐、有质量的活好每一天,那怕时间没有那么长,也不会去选择更长的时间在病床上苟延残喘,带给家庭和亲人更多的负累。

  人要活好自己,首先要爱自己,关心自己,只有学会了爱自己,才会爱家庭、爱岗位、爱国家、爱社会。敬畏生命,还要正确理清个人与社会、家庭与岗位的关系,努力打拼和爱家爱岗也许很多时候会发生矛盾,但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把牺牲个人健康作为前缀条件,因为健康是无价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如果拿健康作筹码,未免牺牲的代价太大。一个人在岗位上倒下了,只有惋惜,没有可怕,因为这个岗位很快就会有其他人去替代,保证正常运转,也许别人的业绩和作用会发挥的更好。但如果是一个家庭中的任何成员倒下了,那么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将会是灾难性的伤害,因为任何一个家庭成员都是这个家庭中的唯一,发挥着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而且任何人也代替不了。

  因此,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健康活着。其实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地是还要为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好好活着,至少在生命燃烧的进程中,我们要控制好火势和温度,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加速能量耗费,提前燃尽自己。因为父母不能没有子女,孩子不能没有爸妈,夫妻之间更不能少了谁,任何一种爱的缺失,最终的结果都是支离破碎,无法弥补。

  人如大海一滴水,又如大漠一粒沙,小之又小,微之又微。大千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活法,有平谈的一生,辉煌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拼搏的一生,财富的一生,平凡的一生。有的人功成名就,有的人命运多舛,有的人轻松洒脱,有的人罪孽重重。不管选择那一种活法,请走出“前半生拿命换钱,后半生拿钱换命”的怪圈,不要把生命和健康的希望寄托在医院和医生身上,生命固然可以换来金钱,但金钱且买不到生命,换不来健康,就算身体的“零件”可以更换,但是经常“缺货”,再多的钱也买不到。当绝望、无助、恐惧来袭的时候,那个世界肯定是惨淡的、灰色的、后悔的,谁也无法挽回,谁也不能逆转。

  人生是一次只有起点站的单程旅行,没有归途;人生是一次没有彩排的现场直播,没有重来。诗和远方是我们最美的憧憬,健康和努力是我们前进的脚步,如果你向往远方五彩斑斓的风景,请不要停下前行的步伐。敬畏生命,活好自己。

来源:红网武陵源站

作者:杜修庆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4/18/4888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