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五个严格”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杨家界居委会驻村工作队为扶贫户免费发放扶贫手机(资料图)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22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排头兵、先遣队。如何管理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帮助贫困村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的作用。3月22日,笔者了解到,武陵源区通过“五个严格”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到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滴灌”作用。

  严格制度建设。结合区情实际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实际,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武陵源研究制定出台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通过规范完善制度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严格教育培训。区委组织部每年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1次以上业务培训,每年选派第一书记参加区级以上专题培训不少于5天。通过学习培训,了解掌握各项涉农政策,熟悉驻村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QQ群、微信群等平台,供驻村扶贫队员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相互答疑解惑。

  严格后勤保障。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为驻村工作队提供生活、工作便利。派出单位为工作队安排驻村帮扶工作专项经费,每村每年不少于2万元,用于工作队学习、考察、培训、文印等支出。落实工作队成员的伙食、交通、通信及其他相关补助。每年慰问工作队1次,为工作队成员进行健康体检、购买工伤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严格工作管理。工作队每月同村(居)“两委”召开1次驻村帮扶工作例会。每季度向所在地乡(街道)党(工)委政府、后盾单位、区乡村振兴办等至少汇报1次工作。驻村期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的党组织关系转至驻点村(居),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每月驻村不得少于20天,并如实记录工作日志、驻村考勤登记表。第一书记请假1天的,报工作队队长审批,请假2天的,报后盾单位审批,请假3天及以上的,报后盾单位同意、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审批;工作队队员请假1天的,报第一书记审批,请假2天的,报工作队队长审批,请假3天及以上的,报后盾单位审批。每个工作队指派一名信息员,承担驻村帮扶工作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严格廉政纪律。工作队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七个不准”:不准本人和亲属包揽工程项目,不准打牌赌博,不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准在驻点村报销个人费用,不准参与公款吃喝,不准接受礼金、礼品,不准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工作队要严格执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资金、项目安排要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驻村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领导不重视、驻村不落实、作风不扎实、帮扶不精准、保障不兜底、脱贫不真实、履职不廉洁、群众不满意等“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由区乡村振兴办协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3/22/4906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