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像关心孩子一样关心驻村帮扶联系村

  

 

  各类书籍充实着梭子丘村群众的生活

  

 

  梭子丘儿童乐园里童趣无限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叶峰以及工作队队员们再次来到梭子丘村

  

 

  红色志愿者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10月7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余苗子)10月5日,秋风渐起,冷雨扑面。记者有幸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叶峰以及工作队队员们再次来到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走一走,感受不一样的梭子丘村。

  在白族风情老街街口,临时搭建的红色志愿者服务中心在雨中异常显眼。陈叶峰马上下车径直走到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志愿者们亲切交谈。“这几天游客多不多?有游客来,你们都为游客做了什么?” 陈叶峰说,每一位游客都是梭子丘村的“对外窗口”,他们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宣传,雨中的一把伞就是梭子丘给游客们的一份温暖,太阳下的一张纸巾就是梭子丘给游客们的一份清凉,切勿因客少而不视,切勿因事小而不为,必须用心用情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让游客在梭子丘不光领悟别样的白族风情,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服务中心走出来,大雨渐渐变小。大家走进街边的小茶馆。茶馆装修得清幽雅致,主要销售桑植白茶、红茶等。市委组织部驻梭子丘村第一书记王伟告诉记者,这个小茶馆便是原来的老村部,曾经破旧不堪,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连线搭桥,引进了西莲茶叶公司于今年的7月1日正式在此开建小茶馆,才有了现在的模样。茶馆前三年免租,自第四年开始缴纳房租,房租归该村村集体收入。此外,该茶馆聘请了该村一名建档立卡户家中的女大学毕业生在此经营,充分做好“实体店经营和网上经营”两篇文章,其经营所得的20%为该大学生所得,剩余80%为西莲茶叶公司所得。王伟还说,这茶馆不仅解决了村集体收入的问题,还帮助一户建档立卡户脱了贫富,可谓一举两得。

  雨停住了,倚靠大山的白族风情老街在一边缭绕一边消散的云雾中渐渐清晰起来,空气格外清新。卖豆腐的小店冒着热气,明亮宽敞的超市开始热闹起来,被大雨困在家里不能玩耍的孩子们也纷纷从家里跑了出来,街道一下子又有了人气。“这个超市现在一天的毛收入能有一万五到三万,开门营业那天更是卖到了七万多,以前一个月才两三万。超市二楼,还有孩子们的游乐场呢!”陈叶峰向记者介绍。老乡们看到陈叶峰,纷纷上前寒暄问好。我忍不住问道:“您和他们都认识?”“嗯,基本都认识了,两年多了,在这里的日子也多。”我没有再问下去。

  走出超市,陈叶峰突然停住了脚步。“你们看,这里的天和别处有没有什么不同?”“这里抬头往上看,看不到一根电线之类的杂物。”工作队员解释道。我也顺势抬头往上看,果然如此。据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这类存在着较严重的“脏乱差”现象,遍布空中的“蜘蛛网”大煞风景。经过工作队的努力,将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五个部门的电线、电缆统一纳入地下。现在,昔日街区上空悬挂的“大蜘蛛”,变成了“土行孙”钻到了地底下。

  一路上,整齐划一的白族民居建筑、极具白族风情的飞檐翘角、清俊秀逸的山水墨画、文化厚重的白族文化墙,正在修建的白族戏剧院,即将安装的ATM机等等应接不暇,将过去的落后破旧洗刷地干干净净,俨然一个初具城市功能的新生村庄。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告诉我们,接下来还将继续着力提质升级梭子丘,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打造湖南白族第一镇”这一目标。

  当地群众说,自从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确实把心留在了这里,放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倾注了大量心血,甚至比他们本地人还上心。马合口卫生院院长告诉我们,工作队的热情和坚持让他自惭形秽,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被改变。我不禁感叹,眼前梭子丘村的巨变,背后凝结的都是工作队的辛酸和心血。在他们眼里,梭子丘不止是驻村帮扶联系村,更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在自己手中、在自己眼前,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化,那种喜悦,无与伦比。

来源:红网张家界分站

作者:余苗子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7/10/07/500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