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张家界:大山里的教育守护者
2020-09-09 14:46:48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909140401_副本.jpg

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水田坪村教学点的陈文耀老师指导学生阅读。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9日讯(通讯员 李明青)致富先育人,振兴当兴教。教育始终是国家民族繁荣强盛的基石与保障,值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武陵山区腹地、贺龙元帅故乡,有一位年近半百可亲可敬的义务支教老师带着二十几个学生,十八年来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用心用爱守护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就是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水田坪村教学点的陈文耀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909140412_副本.jpg

学校的孩子们开展课外活动。

上午9时许,朝晖刚刚洒遍土家村落,湖南省地质院驻水田坪村工作队队长张刚与工作队队员同往年一样,一起去看望教学点的陈老师,并送上了小小礼物与节日祝福,陈老师一如往常的感激不已、笑容可掬。

趁此机会,我在课间与陈老师又闲聊了起来。

“这学期又少了5个学生,只有12个了,学前班9个,一年级3个,有几个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到附近镇中心学校去了”。我笑说:“您又轻松一点了”,“我只是有些不舍,却又希望孩子们都能尽早走出去,这里的教学条件和学习质量都跟不上,且凭我一己薄力实在是太有限了,但只要还有一个孩子在,我就会继续留在这里”。陈老师深邃坚定的目光里始终有泪珠在滚动。他继续说到,“在你们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如今教学点的条件和设施日益完善,有爱心食堂、儿童之家、图书室和游乐场等,尤其是学前班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很放心,唯一令人不放心的应该是我,我始终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带好这群孩子,我有愧于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00909140406_副本.jpg

省地质院驻水田坪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如今教学点的条件和设施日益完善。

我抢过陈老师的话,“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守护,就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也是对水田坪村作出的最大贡献”。聊到这里,陈老师无法再隐藏湿红的眼眶,转身偷偷拭去了眼角的泪滴。其实,十几年来,在陈老师教室里走出的优秀学子已不胜枚举,仅2018至2019两年间,村里就有11名考上一本以上大学的学生,其中有云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重点大学。正所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孩子们在陈老师倾尽心力与坚毅执着的激励影响下,走出大山后更加勤奋努力。因此在这个偏远山区的小小教学点里,在陈文耀老师费尽半生心血的精诚呵护与守候下,一代接一代的山村少年依然可以尽情放飞一个又一个的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00909140445_副本.jpg

在这个偏远山区的教学点里,因为有陈文耀费尽半生心血的精诚呵护与守候,一代接一代的山村少年依然可以尽情放飞一个又一个的青春梦想。

十八年来,陈老师坚持着每个月至少给全体学生做一次家访,每一次家访都要花上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在周一至周五时,只能利用放学后和夜晚的时间,最远的要翻岭越沟走四五公里山路。但是陈老师告诉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身体累过,但是心里累,心里着急,教学点的孩子几乎全是留守幼儿,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导致学校教学也很难顺利开展,我深知做这样的家访,成效微乎其微,但我相信做了总比不做强。”

一支粉笔写就了您的人生轨迹,三千桃李却颂不尽您的沥血呕心,一辈子一件事,一句话一生情,这或许正是一位人民教师默默践行的最平凡最朴素的初心和使命。此时此刻踏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旋律,我看到了水田坪村无数希望的种子正在蓄势萌芽,茁壮成长,不久的将来定会绽放出更多璀璨夺目的幸福之花。

交谈之后,我不由自主的向身旁的陈老师深深鞠了一躬,顿时陷入沉思的我若有所悟,在当今这个千帆竞发激流勇进的伟大新时代,或许应该再多一些英雄,尤其像陈文耀老师这样的平民英雄。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明青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