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党员“三亮三带头”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02 21:53:04 字号: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日讯(通讯员 李敏)作为武陵源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助推乡村产业、人才、组织、生态、文化全面振兴。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以党员“三亮三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带头当表率、带头作贡献、带头促发展)载体为引领,抓实“三会一课”、党员管理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等工作,激励居委会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亮”:亮出的是身份、承诺和作为,强化的是意识、责任和担当

“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所有党员结合居委会“一村五园”长期发展目标作出公开承诺,即根据自身情况对在打造国际漫村,建设洁美庭园、生态田园、绿色茶园、休闲竹园、幸福乐园中的责任进行自我明确,党员照片及承诺在室外集中公示,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表现,达到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的目的;同时全面接受群众和游客的监督,有效增强党员履职尽责的意识和氛围。

1.jpg

党员照片及承诺公示。

身份即责任、身份即使命。由于大多数农村党员没有具体职位、又长期生活在农村,自身的党员身份容易淡忘、模糊,为了更好地让农村党员记住和认同自己的党员身份,扛起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居委会党支部要求党员主动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承诺,围绕乡村振兴设定自己工作的目标,教育农村党员处处走在前面、时时干在前面,真正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发挥出来。

退休村干邓伯杏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妇女主任”,退休后深入田间地头,辛勤劳动,主动承包6.5亩茶园,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田园风光打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40年党龄的老党员向旦初从武陵源区索溪峪管委会退休后,积极投身居委会的“一村五园”建设,在环境卫生评比中多次被评为“卫生示范户”,今年还承包了11亩茶园,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余温余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凸显党员意识、责任和担当的强化。居委会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流程,从“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应急处理、旅游服务”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志愿者500余人次,充分营造了“雷锋家乡学雷锋.党员群众齐上阵”的良好氛围。

2.jpg

国家安全知识宣传。

3.jpg

清明节,为村民发放鲜花。

4.jpg

看望孤寡老人。

亮出身份、承诺和作为以后,龙尾巴居委会党支部的党员们更加主动履责,领到任务后积极落实,听到邻里争吵会去调解,看到垃圾会弯腰捡拾,碰到游客问路会热心帮助,大家都争做“讲政治、讲学习、讲服务、讲示范、讲纪律,信仰坚定好、业务技能好、发挥作用好、以身作则好、组织观念好 ”的“五讲五好”党员。

“三带头”:带头当表率、作贡献、促发展,带出向善向上的好氛围,开创真抓实干的好格局

“我要带头把茶园管理培护好,今年承包了5亩。”“我要带头做好家禽圈养,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我不仅要把民宿经营好,还要带动周边民宿客栈发展”......在居委会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员们纷纷讨论自己“三带头”的内容,并在纸上认真地写了下来,会场十分热闹且严肃。

9.jpg

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讨论“三带头”内容。

带头当表率: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传统田园风光恢复打造、家风家教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积极落实居委会党支部工作的表率。

5.jpg

对公路沿线区域杂草进行清理。

带头作贡献: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帮互助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捐物捐款,出资出力修建党员义务路、落实义务岗位,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6.jpg

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

7.jpg

疫情防控期间义务执勤。

带头促发展:带头做好联系户和周边群众思想工作,维护居委会和谐稳定,为辖区内旅游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带头为旅游产业发展献策出力,服务游客,自觉抓好黄金茶园培管、种好自己责任田,推动居委会发展。

8.jpg

同联系单位区委办开展景区调研活动。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产业振兴方面,将旅游和农业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一方面,大力发展民宿客栈,把民宿客栈作为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基础,目前居委会辖区内拥有精品民宿酒店13家,客房400余间,吸引了中外大批客人;第二方面,大力恢复传统田园风光,发展传统农业产业,将田园风光作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内容,提高传统农业的旅游附加值,为打造田园风光,居委会已投入了15万元,目的还是实现旅游和农业的有机结合,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品位。第三,想方设法丰富乡村旅游产业业态,如建设茶室、书吧、酒吧等业态,增强乡村旅游产业的吸引力。

梓.png

高端民宿代表——梓山漫居。

田.jpg

田园风光前期打造。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人才振兴方面,注重“内培”和“外引”相结合,做到人尽其才。“内培”主要是加强对居委会居民的培养,以“最美学生”评选表彰为基础,制定《龙尾巴居委会学生表彰及生活补助方案》,对征兵、考学录取者,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按期发放生活补助。2019年发放“最美”系列评选表彰奖金1.2万元,其中“最美学生”奖励达5000余元。同时切实用好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和“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外引”主要是对落户在辖区内的民宿主和管理人员,做到充分尊重,将这些人才作为居委会发展的“顾问”,经常听取他们的建议,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推动村居发展。

学生.jpg

“最美学生”表彰。

乡村振兴,生态是支撑。在生态振兴方面,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作为居委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保护好居民世世代代的饭碗。龙尾巴居委会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但仍然不敢有丝毫懈怠,用心用情落实好环境保护各项措施。一是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主要是抓好居民房前屋后和道路主干道卫生整治,做到了干净、整齐、美观、有序;二是抓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目前正大力抓居民思想宣传工作,修建可回收垃圾和有毒垃圾置换点;三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全体居民的努力,一直以来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乡村振兴,文化是保障。在文化振兴方面,做到传承与发展并重,强化居民文化引领,营造向善向上的文化氛围。一方面,抓好传承。龙尾巴居委会的文化传统主要是梓木文化,情系桑梓、情系家园。在居民日常教育和屋场会等活动中,教育引导群众发扬好梓木文化传统,做到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做到爱家爱居委会,号召居民把家乡建设好。另一方面,抓好发展。通过开展“感恩银行”评比、村规民约教育和“四禁”等工作,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

屋.jpg

“屋场会”现场。

2019年,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成功入选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龙尾巴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武陵源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振兴之路道阻且长,能做的,可以改善的还有很多,在今后的日子里将继续以党建为核心,积极探索实施“文明实践+旅游党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措施,为建设“美丽幸福龙尾巴”而奋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敏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