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脱贫攻坚看桑植】桑植县陈家河镇兴产业促脱贫
2019-05-11 11:30:12 字号:

【脱贫攻坚看桑植】桑植县陈家河镇兴产业促脱贫

0111111111.jpg

茶树和茶叶种植在一起,相得益彰

022222222.jpg

集中采集菜叶

03333333.jpg

白茶进行晒干

044444.jpg

产品加工、包装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1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李杨木子 唐运刚)黑茶看安化,白茶看桑植。不到桑植来,你无法感受桑植白茶带给你的魅力,桑植县陈家河镇是白茶产业大镇。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和难点,桑植县陈家河镇坚决落实推进桑植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个一”扶贫工程,坚持产业发展对接支柱产业、对接市场主体,对接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把扶贫工作做得热火朝天。

龙潭沟村位于桑植县陈家河镇东北部,由于山林茂密,气候宜人,驻村帮扶队通过“政府出单、农户点菜、企业买单”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为全村农户订制了茶叶、油茶、生态优质稻、黑猪、豪猪等因地制宜的家庭产业菜单。在油茶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给油茶除草、松土,村民罗万金也是其中一员。

“这个苗子是村里给的,种了五六年了,一棵大的收益100元左右,我一起有五六百棵,种这个茶树可以,比种其它的要好。”2013年,帮扶队为村民免费发放油茶茶苗,并提供技术培训,罗万金通过培训了解到茶油的价值,便一门心思种植油茶,通过几年的精心种植和护理,600多棵油茶树一年能带来万余元的收入,这让他高兴不已。

记者了解到,该村还成立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张家界市辉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督促帮带及初加工,并对接了桑植县众扶众帮电子商务公司等龙头企业,负责统一回收销售,解决农户生产的后顾之忧。目前全村共种植油茶400亩,覆盖农户112户,其中贫困户24户;茶叶已种植200亩,覆盖农户81户,其中贫困户17户;豪猪、黑猪代养21户,均为贫困户。

“驻村三年多让我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才是核心和难点,我们自进驻这个村以后一直围绕产业扶贫的思路,主要是发展了豪猪、黑猪、生态稻、油茶、茶叶这几大产业,去年为村里增收104万余元,今年预计为村里增收240余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围绕这个陈排线茶叶走廊,打造好这条茶旅融合产业走廊,建好加工厂完善产业链条,我相信做实这些工作之后,一定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龙潭沟驻村第一书记刘家赞向记者介绍。

记者手记:龙潭沟村不仅产业建设规划得很好,对于群众的思想工作也很重视,只有群众意识到脱贫有望,才会积极投身到产业建设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主动脱贫的活力得到激活和释放,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受益度和参与度,从而进一步推动全村脱贫致富的进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李杨木子 唐运刚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