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革安:着力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 奋力谱写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张家界篇章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发展描绘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检视“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成果,“红星云”推出“党建引领‘三高四新’高端论坛”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部分省直单位党组书记、高校党委书记、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民营企业董事长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结合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工作实际,畅谈对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理解和落实情况,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深化措施,展示一年来在真抓实干中取得的成就,体现湖南担当、展现湖南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

奋力谱写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张家界篇章

张家界市委书记  刘革安 

“三高四新”战略是省委作出的战略性决策和全局性部署,是“三湘四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张家界市作为湖南对外的窗口、迎宾的客厅、旅游的龙头,找准服务“国之大者”与发挥特色优势的结合点、发力点,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人民幸福美好家园“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勇开新局,奋力谱写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张家界篇章。


图片

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前排右一)在湖南万众筑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坚持旅游强市,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我们紧扣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中当龙头、作示范,实施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聚焦构筑一流的产业布局,打造一流的产品体系,创新一流的旅游营销,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建设一流的精品旅游城市,建设一流的旅游融合新业态 “六个一流”目标,巩固提升“一核四极多点”的发展格局,加快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大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体育+旅游共建示范城市”,积极推动武陵源、天门山等景区提质升级,支持大峡谷、刘家坪洪家关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武陵源区、永定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端民宿走在全国前列。突出旅游城市品牌塑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新增友好城市2个,新设境外丝路驿站9个,国际客源地拓展至133个,世界翼装飞行、国际旅游诗歌节等品牌活动影响持续扩大,创新打造“直播苏木绰”文化新名片,《江山如此多娇》成为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的经典,打造有温度、有担当、有内涵的“国际张”品牌形象。

图片

武陵源核心景区天子山风景区。

坚持工业强基,着力打造创新融合的新型产业体系。我们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构建体现旅游地区特色、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的新型工业体系,重点培育旅游商品、生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旅游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信息与数字技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链和“六个一”优势产品,加快东方希望百亿生猪产业链建设,硒有慈利、张家界莓茶、桑植白茶等品牌影响力、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实施“320工程”工业项目61个,完成投资19.2亿元。大力创建“五好”园区,加快推进“三区一园一谷”高质量发展,启动张家界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全市入园企业达279家;持续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新增入规企业3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支持9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双院士”领衔的莓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科研平台建设,桑植白茶研究院暨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运行,成立张家界旅游营销智库研究院,培育支持2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获批省科技计划项目29项,专利授权量373件,高新技术企业77家,1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

坚持精明增长,着力打造“五城一体”国际精品旅游城市。我们严格按照“一山一水保持原味,一桥一路都有风味,一街一坊充满韵味”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智慧、休闲、畅达“五城一体”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张吉怀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加快桑龙、炉慈、张官高速公路建设,武陵山大道、杨家界大道、G353一期改造等旅游公路、干线公路建成,市域内一小时通勤圈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立体交通网不断完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突出建筑风貌塑造和精细管理,严控建筑高度,留出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突出地域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元素,做到城市建筑与山水、文化相融,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微改项目377个,拆除违章建设13万余平方米。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旅游公厕、充电桩、5G基站等基础设施,大庸古城投入运营,积极谋划城市夜游项目,培育城市夜经济、文旅消费热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

图片

张家界西站。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典范。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大力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统筹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永定区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武陵源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制定并加强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城镇绿化条例等地方立法执法检查,扎实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武陵源核心景区生态移民搬迁、违建别墅整治、禁捕退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试点成效明显,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整改成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之一。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五气共治”,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绿化、石漠化综合治理、矿山整治等工作,健全完善林长制、河长制工作体系,加快推进世界“绿谷”建设,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2020年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1,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我们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30个市级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特色产品等特色小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办在经常,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牵头推进10项民生实事任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186个,张家界学院转设成功,湖南旅游技师学院进入筹设阶段,6所芙蓉学校如期建成,市中心城区问题楼盘办证难化解率达93.5%,启动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医院中药制剂中心建设,全市医疗床位达到10401张。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3.6%。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今年建市以来最严峻、最危急的疫情袭击,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背水一战,采取断然措施关闭所有景区景点、封闭出市通道、封控社区小区,调整完善市区扁平化、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广大群众坚守支持,守住了疫情外溢底线,实现了一个传染全周期内新增病例“清零”,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干部队伍。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大力实施张家界人才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年”、市直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三联四建”、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等活动,旅游行业、城市社区小区涌现出一批党建先进典型。全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计划,“空壳村清零、薄弱村减半”目标基本实现。坚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贺龙元帅、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部署开展看工作绩效、比全省排名先后,看联系项目、比工作推进快慢,看为民服务、比群众满意度高低,看风险管控、比负面问题有无的“四看四比”主题活动,明确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八种情形和“五个一律”免职规定,以实干实绩鲜明干事创业导向。持续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创新和推开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以良好政治生态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保驾护航。

来源:红星云

作者:刘革安

编辑:刘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