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探梦”: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问天”的种子

“北斗卫星听说过吗?北斗导航是怎么回事?”对于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老河口村的小学生们来说,这样的问题或许还真不好回答。没关系,今年暑假,长沙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北斗探梦”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该村,为他们开展“北斗”系列主题公益科普课堂,让大家对北斗有了初步的了解。

本次公益课堂为期五天,主要有三部分内容,包含科普宣讲、科普DIY,智能小车循迹科普体验等。

“小朋友们,去年我们国家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大家有了解过北斗卫星吗?”一片热闹的问答声中,科普课堂开启第一阶段内容。

本阶段涵盖了基于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微型计算机Microbit的三个内容——“专属表情包创作”“石头剪刀布游戏”和“小小气象站”。在主讲老师对其中涉及到的原理进行生动讲解后,小朋友们在小组老师的带领下利用Microbit进行程序设计,逐个动手体验DIY表情制作、测量室温以及使用Microbit进行小游戏比赛。

在课堂第二阶段,小朋友们将已提前编写好循迹程序的Microbit装在具有双红外传感器的智能小车上后,在地图上沿着长沙地铁3号线进行循迹体验。通过本次课程,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LED绘图、温湿度传感器的原理。同时,也建立起了北斗系统是由多个类似Microbit这样的“小心脏”组成的概念。

“既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增进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爱国意识。”老河口村村委会干部表示,感谢长沙学院的学生、老师们远道而来,到乡村散播科学的种子。

据悉,“北斗探梦”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依托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市级科普基地),以长沙市开福区立项的志愿服务项目“小小科学家”为基础,立足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以趣味科普、实验展示、动手实操等方式,为小学生带来生动有趣、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展望未来的公益课堂团队。

2019年8月,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由长沙市科技局授牌成立。基地负责人冯路介绍,2年多来,基地开展了日常科普、主题科普、特色科普等形式丰富的科普活动,参与学生累计超过26000多人次。

以日常科普活动为例,基地布置有一定数量的展品,常年对社会公开(中小学生)展出。同时基地每年9到11月开展面向大学生及周边社区中小学生的“致远科技素质月”科普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过8000人次。每年组织不少于10场的科普讲座,参与人数累计超过10000人次。

在主题科普活动方面,基地根据当今科技发展,不定期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已开展北斗导航制作竞赛、电子科技制作竞赛、通信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

“北斗探梦”科普基地在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科普产品的开发创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近2年来主持科研项目68项,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69项,其中国家级竞赛奖项10多项,省级奖项53项。学生主持各级创新项目70多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省级项目20多项,申报专利10多项。依托学院教师科研工作、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大量优秀的科普产品,已形成“致远科技素质月”品牌科普活动,在校内及周边社区形成一定影响。

“科普基地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也为基地的不断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据。”冯路表示,今后基地将利用位于大学校园的优势,结合全国科普日和学校校园科技素质月等一系列重大科普活动,对更多在校学生推进开展卫星导航与智能嵌入式的科普宣传、科普讲座与动手操作等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北斗、熟悉北斗、应用北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刘良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