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工作者,张家界抗疫坚强“逆行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8月31日,张家界市旅游、工业、地产等行业,迎来一波复工复产热潮。

刚结束抗疫报道的张家界市及驻张家界媒体的记者,顶着“秋老虎”,翻山头、上工地、进车间、到学校……将经济社会稳步复苏的情况及时传播出去。

今年暑期,“德尔塔”突袭,张家界这个旅游胜地一夜之间成为疫情防控的焦点。在抗疫勇士与疫情鏖战的同时,一则则来自一线的报道,带给广大市民以力量和希望。

“中央厨房”——调动“联合部队”,为城市“凝气聚神”

7月29日、8月6日,张家界市召开两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疫情防控情况,引起全国关注。

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张家界市新闻宣传“中央厨房”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央厨房”是张家界市委宣传部牵头,由张家界日报社、张家界电视台、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红网张家界分站、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参与的“联合部队”,在这场战役中,起到了“定军心”的作用。

“中央厨房”的核心工作,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通过编前会方式,确定宣传方向及重点选题,由各参与媒体共同采集、分别制作系列新闻产品,让市民全方位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从每天疫情最新信息发布,到澄清各种谣言;从党委政府调度,到一线防控直击;从专家对公众关切问题的解读,到一线通俗的防护科普……各媒体依据自身特点,助力疫情防控,有效缓解群众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慌。

围绕疫情防控,精心编辑创作出一个个新媒体产品,从内容、形式、传播手段等方面,为城市“凝气聚神”。面对引起社会恐慌的谣言时,各媒体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澄清谬误,还市民心安。

在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新湖南、时刻、掌上张家界、智慧张家界等新媒体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第一时间传播一道道指令,公布一条条疫情防控信息。

在“中央厨房”指导下,张家界日报社为配合疫情防控,主动停止印刷纸质版《张家界日报》,依靠电子版发声发力,全城解封才重启纸质版新闻推送。

逆行勇者——危险无处不在,他们奋战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市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8月5日,张家界整个城区被划为中、高风险区。这些地方,也是各媒体的主战场。面对无处不在的危险,新闻工作者勇毅前行。

作为张家界日报社退休返聘记者,今年62岁的胡卫衡每天扛着摄像机奔赴一线,从疫情开始到全市解封,无一天间断。

从晚上8时到12时,张家界广播电视台记者赵锐穿着防护服,跑了5家隔离酒店,近距离采访拍摄核酸检测采样。

在医院,他们直面离疫情最近的医务人员;在关卡,他们用镜头记录防控人员的感人瞬间;在社区,他们深入群众了解需求;在市场,他们调查物资供应情况……记者们走遍防控一线,将全市上下同心抗疫的声音传遍各地。

他们迎难而上,同样是勇敢的“逆行者”。

因为是密切接触者,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记者上官智慧与女儿一起被集中隔离。在此期间,她把客房当阵地,依旧全力扑在宣传工作上,每天电话采访、手机写稿。

红网张家界站记者张潘白天一线采访,晚上住在办公室,方便面和饼干是他的“口粮”。儿子突发耳疾,也是通过志愿者帮助才得以就医。

在各区县,融媒体记者将笔尖、镜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营造全员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奏响强音——用心用情用力,凝聚起磅礴力量

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大考。作为媒体记者,用心用情用力采写的一个个鲜活故事、拍摄的一张张动人图片与一段段感人画面,是他们交出的答卷。

激发正能量,奏响众志成城抗疫最强音。《船到险滩拼命撑》《衣不解甲迎重启,枕戈待旦护安宁》等新闻评论,凝聚起广大干群的力量;《疫情当前,张家界的取舍与担当》《天门山下保卫战》等深度报道,纵深展现全市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

抗击疫情中,人们总能听到感动人心的声音。《援助张家界,黎村艳的别样“返乡记”》《铁血柔情的女医疗队长》等现场直击,让不少市民泪流满面;《致你的情书》《海报丨张家界:我的不舍你一定会懂》等新媒体作品,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一篇新闻,就是一次奋不顾身,感谢勇士们”“禁足不出,媒体就是我们的眼睛,看到了太多的感动”“看到众多‘逆行’的身影,内心不再恐慌,是你们替我们扛下所有”……在微信朋友圈,市民一次次转发、一次次点赞,给冲锋在前的新闻工作者以最大的肯定。

在新闻报道鼓舞下,很多市民主动加入抗疫队伍,也有不少市民捐资捐物支援一线抗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舒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