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开“疫”散,风光无限丨张家界旅游担起“龙头”的担子

“德尔塔”病毒突袭,旅游经济归零,张家界市用心用情服务滞留游客。如今,景区陆续恢复开放——

云开“疫”散 风光无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8月27日,时隔24天后,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大峡谷景区再次开门迎客。

28日,茅岩河景区、五雷山景区、地缝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陆续开门,标志着张家界旅游业走向复苏。

截至29日,开放的6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旅游,这根张家界经济的“生命线”,再一次搏动起来。

云开“疫”散,风光无限。疫情期间,面对重重压力,张家界旅游行业临危不乱、积极应对,终于迈过了艰难的时刻。

8月27日8时,天门山恢复开放。 向韬 摄

退团1.46万余个,退费2.26亿元

7月29日,张家界确诊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当天,该市即宣布30日起,全面关停全市所有景区景点。

全面关停,意味着什么?

此前半个月,张家界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旅游成绩:共接待游客3104.38万人次,收入361.17亿元,逼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的九成。

疫情突袭,张家界市181家旅行社共退团14656个、退团游客20.66万人,退团费2.26亿元人民币。而且这只是团队,不包括自由行游客,全市旅游经济瞬间归“零”。

7月29日,张家界召开第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韬 摄

“建议大家暂时不要前来张家界旅游。”在该市举行的首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张家界市旅游部门负责人面对镜头,郑重表示。

疫情前,天门山景区每日上山游客量超过2万人,因为疫情每日损失达数百万。“作为张家界的龙头企业,天门山有责任、有义务作表率、显担当。”第一时间,天门山景区为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捐赠1000万元,景区负责人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党支部发起成立党员志愿者抗疫先锋队,在全市公交、的士停运的情况下,负责将停留在高铁西站、火车南站等地游客接送至安置酒店。仅在8月2日,抗疫先锋队就安排了20台车负责接送,从凌晨4时到晚上10时,最多的一个志愿者往返25趟。

旅游暂停,服务不停

针对因疫情滞留的游客,张家界市专门成立游客服务组,并在每个定点酒店配备文旅、公安、卫生、心理咨询专家、街道等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负责游客的生活服务和隔离管控。

“我有个小请求,我心脏不好,药快吃完,能不能帮我买点药?”“我小孩只喝特定的牛奶,您能帮我买一下吗……”面对游客的诉求,15分钟内,疫情防控志愿者统统搞定,送到房间门口。这样服务,每天都在上演。

8月8日,志愿者为游客服务。杨华峰 摄

游客滞留期间,张家界市倾情为其做好服务,政府全力优先保障为游客提供吃住,每天为游客送水果、送盒饭到房间。全天候提供服务咨询,心理咨询专家随时为游客提供心理帮助,人民医院开通紧急救治通道。驻店工作人员随时为有基础病的游客、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对游客居住的酒店客房及环境严格消杀。”集中隔离点的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酒店附近及各定点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游客绿色通道,安排流动核酸检测采样组上门服务,“还为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多温馨的服务。”

滞留张家界期间,在酒店客房里,喜欢健身的四川游客董栋每隔1个小时,就要拿起志愿者送来的一对哑铃锻炼20分钟。他说,张家界对游客的照顾很周到,虽然没法及时回家,刚开始多少都有点情绪,当地政府的举措都看在眼里,情绪也很快消散。

疫情过后,重逢有时

8月13日,首批滞留张家界的游客开始返程。

在旅途中,河北游客李志立将自己在张家界旅游及隔离期间的照片,做了一个小视频。他配文说,“半个多月来,有美景,有遗憾,也有温暖。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见到了张家界的美景,也认识了最美的旅游人。”

为了保证游客顺利返程,张家界机场、高铁、高速、公安等部门组成工作组,由专车、专人护送,将客人送达中转点。机场、高铁安排专用通道和专用休息室候机候车,并提前与游客所在的市州对接,以便他们在游客到达后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办法,对游客进行健康监测。

“有过抱怨,有过生气,但更多的是感谢”“离别是短暂的,希望不久之后,我们还能在张家界重逢”“这些天,你们的辛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游客在抵达目的地后,纷纷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达真诚的感谢。

8月13日,第一批游客返程。 向韬 摄

8月27日,张家界首批景点开放。当日,该市还宣布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半价优惠。

在天门山景区,开门后所迎来的第一个客人,即是因为疫情滞留在张家界的深圳游客姚花。“滞留期间,张家界人民很热情,服务很体贴。”她说,得知自己是景区恢复开放后的第一名游客,心里很激动,“张家界天门山是非常知名的景区,一定要来看看,才不会留下遗憾。”

“很开心,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旅程。”河南游客邵海江一家三口,作为首批游客,在见到武陵源核心景区云雾缭绕的三千奇峰后,不停地从各个角度合影留念,“美丽张家界,值得来!”

“虽然游客不多,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当地导游刘洋表示,目前张家界市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预计所有景区将在9月上旬全部开放,希望早日与全国游客在张家界相逢、重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舒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