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战将与病毒正面交锋:我们一起守护张家界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冲锋在前。

在为生命逆行的这条战线上,有一群人,他们离病毒更近,和跟病毒交锋的过程中必须争分夺秒,他们就是24小时轮岗的核酸检验人员。

图片

李琰,这位才21岁的00后,就是与病毒“零距离”正面交锋的领军人物。作为入驻张家界的兰卫“兰盾”号移动检测实验室的两名组长之一,他的任务就是在5名组员的配合下,带着全组成员连轴转,与时间赛跑,为张家界战“疫”提供最精准、最快速的核酸样本检测结果及数据分析。

图片

李琰所在的“兰盾”号移动检测实验室由前处理和实验室两部分组成,实验室共有两个箱,包括水、电、送排风、废水和废气排放等系统配置,内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和高压消毒区,每日检测量可达1.5万管,按照10人份混采,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5万人。

“新冠病毒的筛查有很大时效性,只有时间越快,我们才能够准确地排查出病例。”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兰卫“兰盾”号移动检测实验室进驻张家界后,有效提升了检测效率,核酸检测4小时后可出报告,能够实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有效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自8月2日进驻张家界以来,“兰盾”号移动检测实验室已检测核酸样本11万管。

虽然有科技辅助,但作为直接与病毒“零距离”肉搏厮杀之人,核酸检测人员在实验室的每一步都是危机重重,必须十二万分小心。

图片

一批核酸样本检测完成,需要经过开箱灭活、试剂配制、上机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审核等工序,耗费整整几个小时。期间,核酸检测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生物防护安全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帽子、双层手套、工作鞋、防水靴套等。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高温下一穿就是6至8小时,且不能外出、不能喝水、进食、上厕所,无论是对体力还是意志力,都是巨大挑战!

“在实验室里的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做,否则身体热量会散发,防护镜就会染上雾气,导致检测工作无法准确进行。”李琰虽然年纪不大,却经验丰富,先后转战广州、深圳、南京,胜任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审核等全链条领域,是实验室大家公认的多面手战将。

图片

“李琰非常沉稳,耐得住性子,每一份报告他都要亲自过目,而且人非常阳光大气,是少有的将才。”一位熟悉李琰的实验组成员告诉记者,进驻张家界以后,尽管形势比较严峻,大家工作也非常辛苦,但团队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士气,组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就在8月12日这天,大家还为当天生日及8月份生日的同事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生日庆祝仪式。

图片

与李琰同行的实验室团队成员,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来自东莞、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平常工作之余都喜欢到处旅游。他们告诉记者,张家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市里提供的住宿、餐饮条件都很好,大家很适应这里的生活。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市民朋友不要到处乱窜,配合工作人员搞好核酸检测,早日消灭病毒,迅速遏制疫情,“云开疫散,重逢有时。如画美景永远在,风雨过后再来张家界。”(记者 曾甲长 通讯员 钱倩)

来源:掌上张家界

编辑:胡小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