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 科普惠民 ——记慈利县恒源学苑华府科普示范小区

微信图片_20210416143653_副本.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庭友)慈利县恒源学苑华府科普示范小区,临近澧水河沿河风光带,风景秀美,空气清新,小区比邻金慈小学,宜居宜学,总建筑面积为75424平方米,住宅面积630.84,总住户666户、2600人,党员41名。2019年7月,经零阳镇党委批复,小区成立了慈利县恒源学苑华府小区党支部。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省科协科普部长李世才先后调研小区科普工作,对慈利县“党建引领,科普惠民”,服务民生接地气,给予了充分肯定。因科普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12月,被慈利县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科普示范小区”, 2021年元月,恒源学苑华府小区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技志愿者服务点(湖南省1个)。”

近两年来,小区以“党建引领,科普惠民”为宗旨,在上级党组织和县科协的指导下,大力推广应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提升城市小区居民科学素质。“科普中国”APP新颖、权威、实用,内容丰富接地气,很受居民欢迎,县科协多次到小区调研指导,与党支部共同召开党员代表、业主代表会议,研究部署“科普中国”在小区中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了小区党支部书记朱辉明任队长,二个支委为副队长,六个小区单元的党小组长为组长的小区科技志愿者队伍,共发展科技志愿者61名,科普中国信息员642人,多次会议研究部署组织落实“科普中国”工作,对推广积极分子给予表彰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通过推动“科普中国”带动小区各项工作提质升级,带领小区走出问题楼盘的阴影,小区面貌为之焕然一新,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小区党支部书记朱辉明因此获得2020年县委“三联四建”办表彰,是全县城市小区找那个唯一获奖的党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210416143705_副本.jpg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小区党支部书记朱辉明带领小区党员和志愿者冲锋在一线,第一时间利用“科普中国”下载权威方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和规程,印制多块宣传牌在小区主要通道发布。防控宣传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创下了慈利县小区方以宣传工作“两个一”:一是建立全县小区第一块防疫科学知识专栏:二是有县科协和党支部编制的“防疫三字诀”自己录制音频在小区防疫期间长期广播宣传,不少居民表示,这才是接地气的科普知识!

党支部在小区成立了科普工作站,专人负责,年度有科普工作计划。开展科技文化宣传阵地,配合县科协建设小区科普宣传阵地,修建高标准的橱窗式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室内各单元文明宣传氛围。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和科技意识,主动邀请县疾控中心到小区开展城市癌症筛查工作。让科学生活、安全生活、健康生活、文明生活的理念在小区日益形成。

2019年11月,小区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进社区,不忘初心惠民生”活动,零阳镇党委、双安社区党委主办、县科协、县消防大队、县技术监督局、县医疗部门、县燃气公司等部门参加的大型科普教育、防火消防、视频安全卫生健康等内容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9月,举办了首届金秋科普文化艺术节,节目由辖区群众自编自演,得到大家的认同,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庭友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35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