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丨甘当孺子富斯民——二论发扬“三牛精神”

宁心

1200多年前,大文学家柳宗元在湖南写下著名篇章《牛赋》,称颂牛一生劳作,“利满天下”。王安石赞美耕牛“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到鲁迅笔下,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让源自《左传》的“孺子牛”一词家喻户晓,也使其寓意从父母之爱升华为为民大爱。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心,孺子牛的脚步铿锵前行、从未停息,孺子牛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铸就成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标志和政治品格。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和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孺子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质,这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强调,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再宣示。新阶段,相信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充满新期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让更多福祉惠及人民。

甘当孺子牛,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党“五级书记打头阵”,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谱写了团结一心攻难关、尽锐出战求胜利的生动乐章,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我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伟大抗疫史诗。深刻领悟“孺子牛”精神,就要懂得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让为民宗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甘当孺子牛,就要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回望过去一年,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是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保江河安澜、护群众安全;是无数劳动者勤勤恳恳、辛苦耕耘,共同托举起中国经济的逆势上扬。春节假期,多少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用辛劳换来节日祥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面向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我们有条件乘势而上,但风险挑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我们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蕴含于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充分迸发,紧紧依靠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甘当孺子牛,就要不断造福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与“魂”。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夙夜在公,带领人民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秉承的正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期待什么,就建设什么、改善什么;老百姓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解决什么、整治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我们要以此为引领,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以此为动力,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以此为标准,衡量政绩的大小、小康的成色和现代化建设的含金量,交出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甘当孺子牛,就要自觉无私奉献。“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牛尚且能以汗牛之劳,回馈人类把草之饲,何况公仆乎?“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公仆焦裕禄的深情礼赞。“他走遍炎陵的山山水水、村庄社区,读懂老区百姓的酸甜苦辣、所思所盼,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真情实意和广泛赞誉。”这是湖南省委对用生命践行脱贫攻坚使命的“一线总指挥”黄诗燕的深情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焦裕禄、黄诗燕等为榜样,“俯首甘为孺子牛”,用全部的心血和能力为人民群众忘我工作。惟如是,才不负群众期望,无愧公仆称谓。

勤牛奋蹄,无须扬鞭。勤劳和奉献,是牛本性中最精粹、最闪光也最令人怦然心动之处。值此牛年新春,愿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更加自觉地做利满天下、利归人民的“孺子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