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农事 |柑橘树冻后砍不砍?且慢!听了专家邓建平支招后再动手!

今年元旦以来,我们栏目组陆续收到农户、种植户发来的信息、打来的电话,反映自家晚熟柑橘品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尤其是永州的朋友居多。在上周的节目中,我们邀请了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栽培岗位专家杨水芝就柑桔防寒防冻与冻后恢复技术,给果农朋友进行了指导。

后续也有朋友给我们发来信息说,今年果子的价格不是很好,再加上这次的冻害,果园基本全被毁掉,打算把果砍掉算了。对此,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遗憾,但是还是希望有什么办法能帮到他们。

所以今天

我们邀请到了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邓建平

能帮他们出出主意,把把脉。

Q

邓教授,前面我们说到了,今年湖南一些地方的柑橘冻害是比较严重的。那面对受损的果园,果农们该怎么办?是及时止损还是继续投入?未来种果树还能赚钱吗?

A

今年的柑橘冻害确实非常严重,尤其是晚熟的柑橘,几乎都是全军覆没。那些蜜橘类的,早熟的,但是价格非常低,三毛五毛钱一斤,基本上是成本价,或者在成本价之下。所以很多果农就在思考到底是继续做下去,还是把它砍掉。那我认为应该从这些方面进行考虑。

首先,从果业大形势上看,我国的水果特别是柑橘,是严重供过于求的,尤其那些低质普通的柑橘就比较多,优质的柑橘比较少,几毛钱一斤几很多,但是几块钱十几块钱一斤的,在我们省还是很少见。尽管柑橘目前的效益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我们栽种的人还很多,因为柑橘栽种起来比较容易,农民朋友也容易掌握,所以是我们省里面种的最多的。

在未来乡村振兴的话,可能还是要种水果,因为基本农田只能种水稻,定期作物果树,尤其像柑橘还是很多人的首选。从柑橘的经济效益来看,如果不出现严重的天灾,或者是严重的滞销的话,相对来说,一亩地种上几千块钱,如果做得好的几万块钱也是很正常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这两年,一些工商资本来做农业,他们做果园的积极性很高,而且他们可以争取到项目资金的扶持,他们本身有钱,有资源,所以面积做的也比较大。所以未来呢,竞争还会非常激烈。

Q

正是因为竞争非常的激烈,所以对于果农们来说,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其实类似事情,几乎每年都在不同的地方发生。“栽树→赔钱→砍树→再栽树”这样的循还过程,似乎总在上演。那怎么能否避免这样的悲剧,对于果农们来说,到底该怎么办?邓教授,您有什么建议?

A

对于普通的果农来说,我认为应该考虑自身的情况,如果说有些已经毁掉了,比如说前段时间有些农民给我打电话说园子已经全部冻死了,想换品种,怎么做?

我认为如果说,有资金,有技术,那就可以重新定位,提前定好这个规模,尽量不要做大,我认为20亩到50亩,一个家庭可以完成他的主要劳动,工作量就可以了。那么选择一些比较好的品种,就是门槛相对比较高,但是又适应自己的技术水平,做精品果园是个比较好的途径。

对于那些缺乏资源,缺乏技术,学习有难度,而且没有销售营销能力,这样的果农,建议如果已经死掉的果园就不要做了,特别不建议再新建果园,或者是扩大规模,绝对不能借钱做果园,那样很危险。

对于那些工商资本做果园,还是建议走高端路线,采取那些设施栽培的技术,和普通的果农拉开差距,减少竞争,这样才能够赚到钱。像江浙一带的精品果园、高端果园,它们的效益都比较好,高投入,高效益。

还有一些果农,他们赚到了钱,但我觉得他们依然要保持警惕,要收缩战线,不要盲目的扩大规模,不要觉得自己赚了钱,我再弄个一两百亩,这样的话,竞争会太激烈,应该把现有的果园做好,把果子做出品质,做出品牌,这样才能保持竞争,才能在今后挣到更多的钱。

做果农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和市场意识,切不可埋头苦干,按照过去的老经验去面对现在的新市场和新问题,要主动地关注市场和政策的变化,了解市场的需求和竞争,明白自己的弱点和优势,要不断的学习,扬长避短。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才不会因为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这样的因素导致血本无归。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胡冲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