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图片

1月9日上午,张家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大会堂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2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28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虢正贵、胡丘陵、陈红日、羿宝明、吕毅、朱用文、向锦云、曾癸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刘革安、刘绍建、萧征龙、汪业元、严高明、张金华、朱国军、向万隆、刘德美、周元庭、单铸飞、田华玉、郭天保、曾超群、王令波、李传荣。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邹菊芳、欧阳斌、谢振华、尚生龙、李培其、祝云武、彭红、褚新年、覃仕斌、张元次、周芳、王光明、李文化、邓师煌、刘卫兵、吴广生、壮晓阳、罗树中、王绯、唐汝元、罗金铭、谷中山、饶升梅、王海生、彭清化、杨泽民、甘其受、王云电、任朝东、杨青佑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图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虢正贵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共有3项议程:1、听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表决本次大会补选办法(草案)。3、表决本次大会人事表决办法(草案)。

图片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对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回顾。2020年是极其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张家界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的严重冲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7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0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一)“六稳”“六保”全面落实。(二)三大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三)防疫防汛取得重大胜利。(四)城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六)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七)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刘革安说: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张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张家界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名片更加精美。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发展动能更加充沛。五年来,我们坚持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报告还指出,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解决发展不足、结构不优的问题,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态势;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必须始终抓重点攻难点治堵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刘革安说:全力以赴促进旅游复苏,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示范区,提高旅游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优化旅游布局。巩固提升武陵源景区的核心地位,实施武陵源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天门山国际旅游文化先导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茅岩河国际康体养生度假区、桑植红色旅游区“四个增长极”。

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十四五”时期,全市要围绕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成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把握“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的发展定位,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5%以上、旅游人次达到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的增长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构建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取得新成效。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开拓新局面。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加快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推进开放崛起,打造武陵山片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张家界建设迈上新台阶。

报告明确了2021年工作安排。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旅游接待人次增长3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3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人口自然增长率、安全生产完成省定目标。

报告指出,今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以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为抓手,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二)以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为突破,加快补齐工业短板。(三)以消费升级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六)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增强发展支撑力和竞争力。(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厚植发展新优势。(八)以生态强市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九)以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为落脚点,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革安说:张家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无数英雄儿女为这方热土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代重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后发赶超,全面推进张家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会议表决通过了《张家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张家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人事表决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我市选举产生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张单位主要负责人。

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童欣 黄颖 张玲 刘梓华 谭鹏波 刘洺 丁晔 李俏丽 马晖骏 赵锐 侯承志 杨明 唐云鹏

来源:爱视网

编辑:王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