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沙经验”受肯定

江西晨报网讯(记者 吕淑婷 文/图)“周一递交资料,周二就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而且不花一分钱,政府还送了全套印章作为创业大礼包,为雨花区的便捷服务、暖心举措点赞。”拿到新证照,长沙谷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笑得格外开心。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长沙市雨花区上演,该区创新“六个一服务举措”,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递交、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实现企业开办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让企业办事更加顺心。有“山水洲城”美誉的长沙,正成为营商环境的高地。

9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南长沙,现场体验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沙经验”。

营商环境“长沙经验”获肯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先后制定实施了“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 4”、开放型经济“2 4”等一系列极富含金量的政策。水、电、气、用工和房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其它新一线城市,均处于较低水平。

2018年,长沙营商环境指数跃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九位、中部第一位。2019年,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长沙经验”赢得热烈掌声。其优良营商环境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工商界的密切关注。

“真正要做到提高效率,释放改革红利,不仅需要简政放权,更需要简政让权。”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近年来,长沙将原来30828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成全市统一的6065项,新增下放市级权限85项,取消权力事项3项,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全链条下放到位。

拓宽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护航

“当时考察了很多城市,最后选择落户浏阳高新区,因为无论企业发展快慢,园区服务始终紧跟步伐,从未懈怠,让我们很有归属感。”2019年落户在浏阳的长沙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机器人及精密减速器项目,总投资2亿元,年产机器人设备5000台。2020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在吸引企业前来“扎根”的同时,长沙还多措并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据初步统计,至今年6月初,全市复工复产政策兑现总办件量为39220件,惠及企业36065家,缓缴各类费用金额6.08亿元,减免各类费用金额3.31亿元,财政奖补金额15.8亿元。12家银行机构对长沙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金额190.9亿元,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4%,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共111万户,同比增长14.28%。

2020年,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再行动,紧扣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结合长沙实际,出台中部地区首部省会城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以营商环境“双对标”“指标长”工作机制为抓手,以群众和企业感受“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为标准,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最优的“软环境”,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


来源:江西晨报网

作者:吕淑婷

编辑:王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