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谷发浓: 埋头往前跑,就有好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541.jpg

谷发浓把从山上捡到的柴火扛回家。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姣 向文 庹兴亮)“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给我的骨头添了钙、补了血,我的全身充满了力量。我始终坚信,只要肯吃苦、勤劳做,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7月的清晨,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前村坪村,谷发浓正站在屋前拍摄对面山顶的云海,在她的屋后逐渐成熟的木瓜和桃子挂满枝头,屋旁的鸡圈里是准备出去觅食的土鸡。谷发浓把这美好的田园生活归功于精准扶贫,在我与她接触的半天里,她的自立自强更让我印象深刻。

谷发浓个子不高,但满脸的笑容和骨子里透出的乐观却异常的耀眼。今年38岁的谷发浓出生于一个不幸的家庭,父母患有精神疾病,自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全家人挤在50平米不到的三间土坯房里,年久失修,破败不堪。1996年,小学没毕业的谷发浓远赴广东务工挣钱。2006年,为了照顾年近百岁的奶奶和患病的父母,她带着孩子回到老家。

“刚回来的时候就是家徒四壁,吃饭都是站着吃的,来人了也没有地方坐。遇到外面下大雨的,屋里也跟着下雨。”严峻的生活压力,几乎让她喘不过气来,年纪轻轻的她头上就冒出了很多白发。即使这样,谷发浓从不抱怨,她和丈夫努力工作,努力孝顺老人。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627.jpg

谷发浓正在果园里整理果树。

2017年,市法院进驻前村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谷发浓建好了新房,解决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积极引导谷发浓发展产业。谷发浓说:“我真的感觉春天来了,浑身充满了干劲。”她向扶贫工作人员提出了养鸡的想法,工作队马上送她到外地学习养殖方面的技术,还帮助申请了五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养鸡场建起来了,谷发浓起早贪黑,精心喂养,当年就出售2000多只鸡。工作队还鼓励谷发浓发展种植,谷发浓在屋前屋后栽了4000多株木瓜和600多株桃树,果子成熟的季节,不少人专程赶来谷发浓家吃土鸡、摘果子、观云海。谷发浓说:“现在交通方便了,有不少徒步的人过来,有人来吃饭我就提供一些服务,每年能有5万元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631.jpg

谷发浓正在果园里除草。

2018年,摘掉贫困帽子的谷发浓被评为全县的“脱贫之星”,她不仅更有干劲了,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周边的人一起脱贫。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编发小册子等方式,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群众。对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她还免费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有时间还是要多充电、多学习,多看对自己有用的书,我平常有时间也会看书,我还在积极考证。”面对苦难,谷发浓从不怨天尤人;有了成果,谷发浓也不曾停歇。现在的她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努力考证刷技能,自考本科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她说:“别人越是帮你自己就越是要努力,埋头努力朝前跑,好日子总会来的。”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姣 向文 庹兴亮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89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