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周绪润:勤劳双手换来好日子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1日讯(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电视台记者 刘潇琴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全校莹 通讯员 邓东超)当清晨的阳光撒向村子的时候,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形成了一幅别致的风景画,迎着清晨的凉风,罗水乡罗水村的周绪润早早地便下到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71岁的周绪润与其老伴儿身患疾病需常年服药,儿子在外务工自顾不暇,老两口的生活大多数靠自己解决。“我左腿常年关节炎,右腿在2017年5月被毒蛇咬伤后留下病患,行动不方便。我老伴儿双眼白内障,尤其右眼严重……”看到记者一行的到来,正在玉米地里锄草的周绪润立马停下手中的活儿,十分健谈地与我们聊起了家常。

在国家危房改造的政策支持下,周绪润老两口住上了新房子,闲暇时间,周绪润会帮老伴儿一同择菜。.jpg

在国家危房改造的政策支持下,周绪润老两口住上了新房子,闲暇时间,周绪润会帮老伴儿一同择菜。

“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上地里忙活了,到中午才回家吃饭。”周绪润的老伴儿说,除了经营33亩良田,老两口还养了猪、牛、鸡、鸭和鹅,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交谈中,记者感受到周绪润虽然身体残病,但并未影响到他积极勤奋的心态。按时下地给玉米等庄稼浇水、施肥、锄草,然后到点回家喂养猪仔,又继续下地……几年来,周绪润早出晚归,精心照料山上的庄稼、猪圈里的猪崽、牛棚里的牛……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好日子。”周绪润回忆说,以前看病买药花费不少,住的房子破破烂烂不像样子都拿不出钱修,也没什么致富的门路,日子异常拮据……2014年,周绪润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帮扶政策与勤劳的周绪润碰撞出致富的火花。

“这几年,买的农药、种子、化肥,驻村干部帮了不少忙,农机站也是直接给我送到家。”周绪润说,帮扶干部及时宣传送达好政策,鼓励我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心里一下子有了底气。


周绪润带着记者一行径直走进猪栏,20头小猪崽映入眼帘,长势良好,让人看着欣喜。.jpg


周绪润带着记者一行径直走进猪栏,20头小猪崽映入眼帘,长势良好,让人看着欣喜。

从地里回来,周绪润带着记者一行径直走进猪栏,20头小猪崽映入眼帘,长势良好,让人看着欣喜。“这些猪崽都是驻村干部帮我买的。”周绪润满脸感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猪崽特别难买。驻村干部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多方联系协调直接把猪崽送了过来。

“每天要喂四次猪食。”周绪润介绍说,家里种的玉米就是专门给猪吃的,吃粮食长大的猪长得好,行情好。

说起这几年的成果,周绪润掰着指头算了一笔收入账:每年各项政府补助有一点,加上种养收入,一年总收入15万元左右。“2016年,我家就摘掉了贫困帽。”老人自豪地说。

凭着吃苦耐劳、善于学习的精神,周绪润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并在2017年11月获得永定区“百户勤劳脱贫致富家庭”称号。

脱贫不脱政策。借力精准扶贫政策东风,2018年,在国家危房改造的政策支持下,周绪润家拆掉了原来破漏的木板房,在原址上盖起了砖房。再走进周绪润的家,干净、整洁,焕然出全新的活力与生机。

周绪润拉两口种了33亩了玉米,每天很早就下地干活。.jpg

周绪润拉两口种了33亩了玉米,每天很早就下地干活。

今年3月,周绪润家获得罗水乡“发展致富能手”称号。乘着“脱贫攻坚”快车,周绪润老两口的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干劲也是越发十足。今年,老两口继续发展种植玉米32亩,单是玉米种子就是60余斤,预计年总产量约2万斤。计划生态养猪30头,养牛2头,鸡百余只,生态种植绿色蔬菜。

“幸福不等不靠,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周绪润,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农民,不等不靠,自食其力,利用技能,凭着勤奋,稳定脱贫,成为全村全乡全区脱贫致富的典范。

周绪润老两口每天定时去放牛,然后再忙其他的农活。.jpg

周绪润老两口每天定时去放牛,然后再忙其他的农活。

“现在党的政策好,扶贫政策好,帮扶单位贴心为民,乡、村干部为民谋事,我一定要勤劳苦干,壮大产业,早日走上小康路!”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周绪润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信心更足。

周绪润老两口先后获得永定区“百户勤劳脱贫致富家庭”、罗水乡“发展致富能手”称号.jpg

周绪润老两口先后获得永定区“百户勤劳脱贫致富家庭”、罗水乡“发展致富能手”称号。

当下,随着教罗温公路的建成,周绪润家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我一定要干到80岁,干到干不动为止。”站在屋门口,看着鸡鸭成群从眼前穿过,周绪润与老伴儿舒心地笑了。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刘潇琴 全校莹 邓东超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2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