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在行动】风雨中,我们众志成城

告急!告急!告急!

暴雨如磐,洪水滔滔。6月10日以来,我市先后遭受九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之大、暴雨频次之多、轮次间隙之短、险情范围之广,历史罕见。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17时,全市累计降雨770.3毫米,较历年同期多150.1%,为建市以来最高降水量。

洪水如猛兽一般,朝着良田、塘坝、村庄汹涌而来。河水泛滥,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道路受阻,电杆倾倒……

危急时刻,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紧急奔赴防汛抗灾最前线,抢修水毁道路、转移被困群众、巡查水库河坝,与当地群众风雨同行,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6个山洪易发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0649人,未发生一起因灾死亡事故。

科学部署锻造抗洪“主心骨”

“不因灾死亡一人”,这是汛情之初,我市确定的工作目标。

6月10日,天空忽然像撕开了一个大口子,一场持续特大暴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澧水大地袭来。而这,只是考验的开始。

当天17时,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我市正式进入“战时”状态,一场与洪魔的鏖战拉开帷幕——

各区县、乡镇的受灾情况陆续上报;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气象、水利、水文部门强化会商研判,提高预报精度密,确保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为全市上下迎战特大暴雨赢得了宝贵的39小时。

雨势异常猛烈,汛情就是命令。6月21日和7月5日,市防指两次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7月6日和7日,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分别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连日来,市委书记虢正贵奔赴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督导防范工作,用两次“凌晨会商”为全市防汛干群“提神”,要求党员干部克服疲劳思想和厌战思想,做到“责任领导一律下沉、遇险群众一律转移、危险区域一律封闭”;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深入涉改水电站、堤防和受灾严重乡镇督导抗洪救灾工作,叮嘱一线党员干部把责任落实,把措施落细,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防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超群坐镇指挥中心,奔波在调度会场和抗洪一线,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项目“点对点”会商调度…………

一时间,防汛成为全市工作的中心,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周作出全市党员干部取消周末双休的决定,市防指前后召开31次防汛会商调度会,全力应对强降雨,为打赢这场硬仗时刻准备着!

用干部的辛劳换取群众的平安。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部深入一线,联点各区县、大中型水库的市级领导赶赴一线督导强降雨防范工作,联点县领导在乡镇驻守指挥,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响应,各类责任人到岗到位,确保责任压实无死角。

“主心骨”鼓起了张家界人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灾救灾。

闻“汛”而动 筑起抗洪战斗堡垒

7月3日18时,桑植县汛情告急,澧源镇桑植故事小区附近,有3名成人和1名小孩因洪水被困孤岛。灾情就是“冲锋号”,桑植县消防大队立即派调1台抢险救援车、1台冲锋舟、1艘橡皮艇,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19时10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距离接警仅25分钟。

7月8日,受强降雨影响,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通往云头山主干道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坍塌土石达1000立方米,抗洪抢险应急分队立刻出击,紧急转移隐患点群众3户6人。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斗法的战役。自入汛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联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牢牢筑起抗洪战斗堡垒——

市防指作为指挥中枢,全体人员连续1个月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

市应急管理局在暴雨期间有二分之一的干部参与值班值守,充当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他们说“应急管理人没有理由不冲在前线”;

军分区、武警、消防集结了458人专业抢险队伍,成功处置了桑植渡船抛锚、河中孤岛营救等险情;

市气象、水文部门共发布各类气象、水情专题63期,做到“降雨到哪里,分析到哪里,预报到哪里”;

市水利局强化水库、山塘监管,科学调度发布指令10次,做好提前腾库迎洪;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下沉到暴雨一线督导工作,对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点受威胁群众一律转移,提前转移群众5100余人,无一人员伤亡;

市城管局出动抢险人员近1000人次,24支抢险队伍摸排处理城区积水点隐患点33处;

市电力公司共出动供电保障人员678人次、车辆182台次,恢复82处电力设备故障;

市住建局对全市所有建筑深基坑专人盯守,无一险情……

面对汛期中的高考,教育部门多管齐下,招考委成员单位全力护航,全市4个考区6个考点平安无事,8202名高考生全部安全顺利完成“大考”,受到了省教育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整个防汛工作中,各级领导、全体民警、基层干部严格落实和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查险情、忙救援,保持在岗在位、保持通信畅通、保持临战状态,做好随时投入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动专业抢险队伍74支2484人,乡镇抢险队伍2340人,随时集结待命。

转移群众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雨情、汛情以令人瞠目的速度上冲,当7月5日第八轮强降雨开始时,土壤极度饱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一触即发,特别是山区的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风雨飘摇。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转移安置群众成为全市防汛抗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你们必须马上转移,村里已经安排了住宿的地方。”7月8日天刚亮,桑植县瑞塔铺镇老岩桥村村支书周小军巡查到村民王建家,发现其排水沟里的水泛黄,沿水而上,屋后山体有滑坡迹象,于是立即通知户主转移。周小军说,宁愿巡查一百次,也不愿抢险一次,因为抢险往往意味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直接威胁。

巡查到位、转移到位,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

“如果再迟10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7月8日的大规模紧急转移,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周星惊魂甫定。当天上午防汛检测员张光松在张家湾组检查时,发现山上一大股泥石流以极快的速度倾泻而下,就快冲到村民家,他马上呼喊让村民们撤离,并带电话通知村主任。突袭的泥石流冲垮了撤离的通道,几十位村民被困,村干部当即电话指挥被困人员用利器从山林间斩劈一条求生路,20分钟不到,22户76名村民全部安全疏散转移,成为干群协作、村民自救的典范。

“防汛抗灾,现场有我”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全市党员干部、公安、武警、民兵应急分队不惧艰险,不顾个人安危转移群众,一街一巷地寻找,一室一户地地毯式搜寻。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他们干脆让其坐到了自己肩头,或是将其抱在怀中前行。

在永定区西溪坪街道禾家村,133名消防、民兵抢救被困群众,搏激流,涉险滩,驾驶冲锋舟,手推皮划艇,双臂搭“担架”,把受洪水围困的14户45名村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在武陵源索溪峪街道,为守护高考考点武陵源一中的绝对安全,街道主要干部再次度过一个不眠夜,7月7日对横跨索水的滚水坝临时予以封锁,各村(社区)当晚共转移群众4户15人;

在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新安村学校被洪水毁损后,乡党委政府20余名干部职工冒雨搭建了2间教室、1间宿舍,全校26名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复学,在朋友圈看过“新安村学校被洪水冲垮,学生被冲走“短视频的人们终于放心了。

……

“让受灾群众的心稳下来。”“尽快修通道路让群众出行方便。”“抗灾自救大家一起来。”在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紧急转移安置30649人,在确保受灾群众妥善安置的同时,他们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把淤泥清出教室,将塌方开辟成路,在废墟中扶起一根根电线杆,从洪流中一次次修复通讯光缆……他们以实际行动完成了受灾群众安全转移的绝地反击,交出了大规模转移群众而无一人伤亡的满意答卷。

暴风雨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守望互助,并继续坚定行进在抗洪抢险救灾的路上……

来源:掌上张家界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