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偏远山村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强国”首个学习课堂在湖南桑植县启用

微信图片_20200514181108.jpg

受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委托,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新年为细砂坪学校“学习强国”学习课堂授牌。

微信图片_20200514111031.jpg

细砂坪学校“学习强国”学习课堂挂牌。

微信图片_20200514152712.jpg

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体编辑寄语。

红网时刻记者 张劼夫 王进文 杜洋 伍文 张潘

5月14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个学习课堂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细砂坪学校挂牌启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向细砂坪学校师生赠送了留言簿和500册“学习强国”笔记本。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寄语细砂坪学校的同学们,“学习改变命运,学习才能强国”。副主任、副总编辑涂仲林寄语“学习强国”学习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上山下乡”。副主任、副总编辑范希春寄语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指出“‘学习强国’学习课堂是一个创新性实践,是走向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学习强国”平台更好发挥作用的示范性窗口”,要求把桑植县细砂坪学校“学习强国”学习课堂“办出特色,创造经验,取得效果。”

细砂坪学校地处湘西偏远山区,从桑植县城乘车沿着陡峭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近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共有9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415名学生,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学校共有30名教师,由于师资不足,每名教师要教两门以上的课,存在跨学科教学的现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上线以来,桑植县积极鼓励和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下载和使用,迅速形成学习热潮,涌现许多高分学员。细砂坪学校老师全部注册参与学习,他们每天把学习情况发到群里,有热点难点问题会上网查找,还会聚在一起讨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2019年9月24日,细砂坪学校校长张盈富应邀进京参加2019“学习强国”挑战赛,获得第一名。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非常重视“育新人”,在教育频道设立“中小学课堂”栏目,集纳全国各地从小学到中学各科优质名师名校教育资源,深受全国家长、学生和老师的欢迎。2020年1月,为开展教育扶贫、推进平台向线下延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决定以“学习达人”张盈富所在的桑植县细砂坪学校为试点,建设全国首个“学习强国”学习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514110432.jpg

在每个年级教室均配备一台触控一体机,设置“学习强国”同步课堂。

为了不给当地和学校增添负担,“学习强国”学习课堂与桑植县正在开展的“班班通”项目合并建设。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指导下,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红网新媒体集团、张家界市委宣传部、桑植县委宣传部、桑植县教育局共同建设“学习强国”学习课堂。在每个年级教室均配备一台触控一体机,设置“学习强国”同步课堂。设置一间电脑室专供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线上学习。湖南出版集团为学校添置1000册中小学生读物。

微信图片_20200514110449.jpg

学生在 “学习强国”学习课堂体验学习。

当天,开展了“学习强国”学习课堂线下教学活动。教师张莉姣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她带领学生充满激情地朗诵完当代诗人舒婷的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后,身后触控一体机开始播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视频。她深情地说:“我们国家今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团结一致、砥砺前行,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再一次读这首诗,大家是不是体会到诗中的‘我’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学习强国”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张莉姣和同事们备课的重要参考和素材。老师们高兴地说,“学习强国”真是个好帮手,山里的农村娃听课也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直观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514114036.jpg

“‘学习强国’学习课堂”试点建设座谈会。

张盈富介绍,“学习强国”学习课堂开机页面是习近平总书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的学习金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励学生们发奋学习。除了老师在课堂上使用“学习强国”各类学习资源外,他们还组织学生晚自习收看《新闻联播》,并帮助学生注册“学习强国”帐号,课余时间在电脑室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主学习。

桑植县教育局还制定了学习计划及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标准,实行“学习强国”进学校、进课堂、进课表的“三进”制度,要求在全县中小学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与学习,让学生在课外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获取更多知识,拓宽学生眼界,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张盈富说,目前许多学校已经完成信息化建设,硬件条件具备以后,最重要的是软件也就是学习资源的投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优质学习资源与各学校教学相结合,可以很方便地满足学校在学科教学和思想教育方面的需求,从而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劼夫 王进文 杜洋 伍文 张潘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9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