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政协创新履职方式让民主监督继续发力

IMG_7544.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1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 王志华)“我们将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提供一个良好的监督环境,虚心接受监督和提出的建议,并及时认真地加以整改,让政协满意,让社会满意。”4月21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召开的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动员会议上,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志荣进行了表态发言。当天,区政协正式委派三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定分局、区民政局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也是区政协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探索创新履职方式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2019年5月,永定区政协正式启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由3名政协副主席担任组长分别进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民主监督,主要就住房保障、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经过5个月的扎实工作,民主监督成效明显,一批突出问题已经得到整改。

今年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将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就业扶贫和农民工工资保障、区民政局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永定分局的农村环境治理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监督工作:受派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情况;受派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涉及受派单位的社会高度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受派单位办理落实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情况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情况,广泛调查并征求意见,如实了解和反映并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具体建议并监督落实。

为把握原则,注意方式,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监督员坚持“三个结合”,即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和批评;尊重单位主体与积极作为相结合,在委派监督中,尊重单位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不搞随声附和,无所作为;抓大与兼小相结合,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后,一个单位突出一至两个重大事项和主要问题,不搞事无巨细,胡子眉毛一把抓。抓纲带目,抓大兼小,突出中心工作和事关民生的大事,关注事关群众利益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具体事,确保委派民主监督效果,真正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扎实不敷衍。

为规范程序,稳步推进,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监督员将采取走访、座谈、暗访、问卷调查、列席派驻单位重要会议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派驻单位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还将广泛倾听派驻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等方面的意见,掌握真实情况。在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书面的民主监督报告,客观全面地讲成效、谈问题、提建议,并且将全程跟踪了解民主监督报告中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于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将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持续督促派驻单位办理落实。

来源: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

作者:田贵学 王志华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