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一景】“网游张家界”|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黄石寨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最著名的景区,素有“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说。

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

其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部,为一巨大方山台地,海拔1080米,寨顶面积16.5公顷,堪称武陵源最美的观景台。

登上这座天然的大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数不清的石峰石柱,嶙峋挺拔,争露头角,密集广布,峰林浩瀚。

若遇云海连绵,群峰白纱披肩,峥嵘时隐时现,虚无飘渺,瞬息万变。

境内主要景点有20余处,如天书宝匣、南天一柱、天然壁画、摘星台、黑枞垴、天桥遗墩、鸳鸯泉等。

【黄石寨不可错过的风景】

天书宝匣

天书宝匣,是张家界一处著名旅游景点,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在黄石寨前山山腰娱乐台右下侧,兀立一座圆形石柱,顶端有一薄一厚相叠的两石块,酷似抽出半截盖子的书匣,民间传说此乃古代向王天子所弃,故称天书宝匣。

南天一柱

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据了解,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天然壁画

临近张家界森林公园黄石寨顶,回头东眺,千米外的腰子寨西沿绝壁上有风雨剥蚀的纹理痕迹和点缀其中的花草灌木,构成一幅充满土家族乡土气息的天然壁画。

摘星台

张家界黄石寨顶东头,伸出一道约100米的山梁, 山梁尽头有由两块砂岩相叠构成的一座观景台。

黑枞垴

黑枞垴位于黄石寨顶部台地北端,其上因有一大片黑压压的枞树林而得名。这一景观可望而不可即,壁立于幽深峡谷之中,台地四面陡峭如削,其上长满高大葱郁的松林和众多杂木,形成黑黝黝一大片原始森林。

天桥遗墩

天桥遗墩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黄石寨西北崖沿下,6座高达200多米的椭圆形石柱,呈南北一字排开在黄石寨与袁家界之间约3000米长的沟谷中。

鸳鸯泉

鸳鸯泉俗名白沙井,在黄石寨游道与花溪峪游览线相交处,环境幽静,林木参天。泉水汇成一井,清澈透底;井底白沙,洁如碎银。泉水水质优良, 饮之甘甜可口。民谣云:韭菜开花细绒绒,有心恋郎不怕穷,只要二人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浓。

三姊妹峰

在夫妻岩西南约2公里处有三座间距约80余米长的石峰,有如三位婷婷少女。传说为在位花仙为拯救山民大闹南海,被龙王点化成峰。

千里相会

经紫草潭沿溪东下,绕过一道山弯,溪东南错落的群峰中,见两峰峙立,恰如久别重逢的夫妻含情脉脉地相互凝视。丈夫身材魁伟,戴盔披甲,腰佩长剑;似从远地归来,腰略躬,头微俯,正在慰藉妻子,妻子身段匀称,体态丰盈,蓄长发,富风韵,左手挽丈夫腰,面微仰,两人含情脉脉,紧相依偎似窃窃私语,倾诉离情。俨然千里相会的一对久别夫妻。

定海神针

在黄石寨环山游道东部向东望去,如幔似锦的翠谷中,一峰矗立,拔地数百米。峰顶灌木覆盖如翠玉,峰壁灰白色, 阳光下熠熠生辉。阴雨时谷内云翻雾涌似大海狂涛,此峰如中流砥柱岿然屹立于云雾之上,坚不可摧,因此得名。其西南百米外一峰似猴头,缩颈握拳窥视,似孙悟空欲取此定海神针。游道右向,循山涧远眺, 矗立着一座上尖下钝、高逾百米的圆锥形石峰,朝晖夕暮, 常在云烟雾霭中隐现沉浮,俨然孙悟空龙宫探宝遇到的定海神针,故名“定海神针”。

南天门

登黄石寨山路东南侧有十多平方米,倾斜岩峰与千韧石壁拱成一门,面南洞开。石径穿门而过,门孔狭窄幽深;两边野树簇拥,门外云蒸霞蔚,颇有神话中南天门之尊。更奇者,于南天门右侧挺出怪石一尊,与人体形相仿,高约20米,形态威武、凛凛肃立,如同把守天门将军。

黄石寨索道

黄石寨索道线路斜长973米,高差430米,是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与台湾瑞展公司合资兴建的一条单承载单牵引车组往复式索道,主要机电设备从法国POMA公司引进。自1997年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多次圆满完成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任务。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GB/T28001管理认证。2005年3月在中国索道协会“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打造中国索道知名品牌”的全国十佳索道评选活动中,经评选委员会和索道专家组评定,黄石寨索道综合得分位列全国“十佳”之首。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21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