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丨沅江水好鸭先知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潘梁平 康蒙 通讯员 郭鲲)凛冬将至,一场突如其来的冷雨,并没有浇灭缱绻在空气中的最后一丝暖意。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处浅水滩,六只中华秋沙鸭正在悠闲地发着呆。今晨,“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慕名前来拜访这群美丽的精灵,透过望远镜,如愿一睹芳容,所有人都兴奋不已。只是这几只中华秋沙鸭显得十分淡定,似乎完全感受不到人类的打扰。刚从西伯利亚飞行万里抵达沅江的越冬栖息地的它们,终于可以放空自己,静静地舒缓旅途的疲惫,安心等待其它同伴到来。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一千多万年,是一个极其古老的物种,可以与大熊猫、金丝猴这些物种齐名,目前,全球野外生存数量只有3000只左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繁殖于西伯利亚和我国大小兴安岭地区,主要在我国长江中下游越冬。”湖南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卢凯介绍完中华秋沙鸭的基本情况,引得现场一阵惊叹。“湖南省沅江流域是中华秋沙鸭的重要越冬栖息地之一,桃源县常年有接近四十只中华秋沙鸭,最多的时候达到51只,是沅江流域栖息地的典型。”对此,卢凯非常自豪。

中华秋沙鸭被誉为“生态试纸”,是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旗舰级指示物种。“换句话说,就是中华秋沙鸭有洁癖,它们对生存水域的水质要求非常高。”卢凯说道:“常德桃源沅江流域栖息环境开阔干净、水质清澈,中华秋沙鸭种群越冬数量逐年增加,就是对我们水质最好的肯定。”

如今,桃源县已经成为国际研究中华秋沙鸭的重要基地,每年大批科研人员纷至,也让中华秋沙鸭一次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2018年12月7日,就有来自俄罗斯、韩国、英国及国内专家团队上百人现场观鸟。

为保护中华秋沙鸭暨沅水流域丰富的湿地资源和秀美的湿地景观,桃源县将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县林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生态建设项目。

“2011年12月12日,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批复成立后,桃源县委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重点以保护和改善沅水质量,维护沅水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健康为管理目标展开试点建设。”桃源县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王咏忠介绍道。

2016年3月,湖南省中华秋沙鸭专题调查培训会议在桃源召开,有序拉开了由单一物种调查撬动的全省湿地水环境保育工作。桃源县委、县政府为此以中央环保督察结合湿地公园保护建设为契机,划定沅水湿地环保“生态红线”,治理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厂矿,实施沿江两岸畜禽退养,打击非法捕捞、采砂挖石、盗猎、排污等行为,实施生态修复,重点清理外来入侵物种,处置改造采砂遗留尾堆,退耕还湿、退林还湿,沿江两岸生态复绿,支流口小微湿地建设。

“几年来,沅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湿地公园关键区域水质标准达到‖类,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明显增加。”王咏忠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中华秋沙鸭在桃源生活得很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康蒙 郭鲲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