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美南: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正风肃纪反腐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2日讯 近日,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美南在中共湖南省委主办的刊物《湖南工作》(2019年第10期)上发表署名文章《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正风肃纪反腐》,现全文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斗争精神,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的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的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始终秉持斗争的政治品格,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伟大斗争的内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坚定斗争意志

斗争意志是斗争精神的要义,坚忍不拔、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等意志品质是斗争精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坚定的斗争意志,就难以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就是要提醒莫忘自己的身份,坚定斗争意志,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如,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干的是打铁的活儿,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每一个环节都是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始终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用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二、明确斗争方向

斗争是有方向、立场、原则的,这是进行各种重大斗争的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并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风险挑战。从这些方面来看,都与全面从严治党息息相关,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也都会不同程度地碰到。对此,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首先不能忘了纪检监察机关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能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方向。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斗争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目标和任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这些都是斗争任务,也是工作着力点。例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脱贫攻坚、小水电站整治、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卡、“八小时以外”监督、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档案动态管理等“三项机制”的落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坚持零容忍、不松懈,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问题,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执行好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等等。通过做好每一次监督、处理好每一条问题线索、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三、把握斗争规律

善于把握规律,是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也是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总书记指出,要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脚踏实地工作。面对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如果不把握好斗争规律,什么大事都难以推动、什么风险都难以应对,必然会贻误战机。纪检监察机关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也结合实际探索总结出一些斗争规律。比如,管党治党坚持抓“关键少数”,惩治腐败紧盯不收敛不收手、突出重点,这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这就是抓住决定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及其内在联系,找到工作思路和方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相结合、约束激励并重,就是分析内因外因的关系和作用,双管齐下内外施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就是要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历史、全面、辩证看待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之所以能在一个又一个斗争中取得胜利,就在于能够正确认识、把握斗争规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四、讲究斗争方法

正确运用斗争方法解决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是重要经验。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并且提出“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掌握和运用好正确的斗争方法,对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比如,“六个统一”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五个必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管党治党实践的基本规律,“三个一以贯之”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这些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斗争的重要遵循,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和运用好一些重要的方法和策略。比如,要坚持“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使工作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效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稳与进、治标与治本、执纪与执法、数量与质量、手段与目的、有形与有效等重要关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查深查透,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使人民群众在斗争中辨是非、明方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等等。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斗争中争取主动、赢得胜利。

五、厚植斗争底气

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底气、斗争本领来说话。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斗争的底气、勇气和锐气,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首先应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有力量。其次应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在思想观念、方法手段、工作流程等方面与时俱进,切实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再次应做到自身过硬。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努力成为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面对执纪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阻力,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纪国法权威。坚持铁腕执纪、秉公执法,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做“老好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来源:湖南政研网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