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知行合一中用好科学指南——论解决创新理论“用得上”的问题

在知行合一中用好科学指南

——论解决创新理论“用得上”的问题

宁心

2018年10月28日,一次理论学习的会场搬到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的现场——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大会,为全省树立了坚持知行合一的鲜明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进”也好,“记得牢”也好,“信得过”也好,最终都要落脚到“用得上”来。

(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知行合一,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是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的必然指向。不论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等传统文化中的名言警句,还是“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等党的领袖关于学习的精辟论述,都说明了一个共同的道理:学是手段,用是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时,多次提醒大家要吸取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还多次对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详加阐发。他强调,学习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的高远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其次,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这里的第三种境界就是学用结合的境界。

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如果说根本任务第一句话强调的是理论知识的“学”,那么第二三句话强调的分别是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用”。可见,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学”与“用”的有机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既是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理论武装的永恒课题。

(二)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按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的谆谆教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稳房价、反炒房一揽子政策措施,“房价洼地”长沙连续11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成为湖南最亮丽的底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犹如源头活水,滋润了广袤的三湘大地,催生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事实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焕发出真理的强大生命力。

同时,透过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实际不难发现,一些部门学习贯彻新思想还存在与实践“隔着一条河”的问题。从现象看,“两个不够”的问题比较普遍。有的联系思想实际不够,当言行不一的“两面人”;有的联系工作实际不够,形成学用脱节的“两张皮”,特别是联系个人思想实际的问题突出,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原因看,“三个缺乏”的问题值得反思。有的为学而学,缺乏“用”的意识;有的学用脱钩,缺少“用”的办法;有的作风飘浮,缺乏“用”的实效。从后果看,“四个差”的问题需要解决,主要是工作中出现一些没有对标中央的“偏差”,与上级要求有距离的“落差”,决策失误造成的“误差”,甚至顶风作案的“逆差”。这些问题使理论学习的效果打了折扣。可见,如果不能与实践相结合,再美的思想花朵也会枯萎。

(三)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

近年来,为解决理论学习“用得上”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克服“学习做样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在知行合一中擦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这是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的题中之义。中央强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懂、弄通、做实”。“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基础,“做实”是关键。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学习这一思想的成效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各个方面,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才能发挥这一思想作为发展指挥棒、行动度量衡的重要作用。

这是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基础上“往实里走”的内在要求。中央提出,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文章。“往深里走”就要吃透核心要义,“往心里走”就要践行初心使命,“往实里走”就要促进实际工作。如果说“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重在学思结合,那么“往实里走”重在学用结合。只有坚持联系实际学,让理论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真正落地落实,才能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是在“天天见、天天新”的基础上推进“天天深”的迫切需要。中央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天天见”,就要天天学习,促进学习工作化、生活化、常态化。“天天新”,就要天天出新,使每次学习都有新体会、新收获、新成果。“天天深”,就要天天深入,做到学习一天比一天深入,实践一步一步地深化。只有聚焦“天天深”,在铸魂看齐上求深入,在担当作为上求深入,在提升本领上求深入,才能发挥好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四)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用得上”,关键在学而行,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引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这一愿景深度契合了中国梦包含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是中国梦在湖南的生动实践。每一个湖湘儿女都要投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指引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这一战略是湖南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运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在“敢为人先、放眼世界”中拉长优势、补齐短板,开创发展新局。

——要着力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建设绿色湖南的实践。这一实践对接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要求。“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我们要站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一江一湖四水”的靓丽名片。

——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打好湖南的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十八洞村是全省乃至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板和缩影。我们必须总结经验,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誓把全省的贫困山头攻下来。

——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湖南的民生建设。这一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有力举措。我们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打赢“反炒房”攻坚战,用民生工作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要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方法论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建设。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理论学习“用得上”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加强学习中武装“脑子”、摸清“底子”、走好“路子”、迈稳“步子”、带好“班子”、干出“样子”。

(五)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今天,湖南发展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湖南共产党人,自觉发扬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围绕问题干,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满怀豪情地奔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湘江自古是一条流淌着哲学的河流。我们相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果说三湘大地之所以发生“千树万树梨花开”般的可喜变化,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在新时代实践的热土上,只要我们有“东方风来满眼春”的理论自信,就一定能谱写出“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丽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心

编辑:陆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