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工作模式 决胜脱贫攻坚 ——桑植县交通运输局行业扶贫工作侧记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2日讯(通讯员 冯成)近两年来,为深入打好脱贫攻坚战,桑植县交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直面困境、迎难而上,本着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原则,在决策部署上精准谋划、在行动上精准施策、在效果上精准落地,努力破天堑、畅通途,筑牢了桑植县脱贫攻坚交通基础。

IMG_2654副本.jpg

精准谋划

桑植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交通行业扶贫,认识到交通扶贫目标任务既是党中央安排的政治任务,又是省委书记和省长工程,也是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针对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桑植县交通局精准出击,谋划布局,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体系和运行机制。

IMG_2722副本.jpg

一是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桑植县农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桑植县农村道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道路建设招投标方式、项目实施方式、责任单位职责。

二是成立督导组。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是总督查部门,交通行业主管部门成立7个督导组(局长亲任组长之一)、4个建设组、1个监督组,负责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及其他进行监督管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推进到位、质量保障到位、督查督办到位。

三是聚焦问题谋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梳理破解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明确责任,逐级安排部署项目业主、乡镇、村等多级责任,调动各方积极性,实行多方联动:100万元以下的交通建设项目,由村级和乡镇承担项目业主;100万元以上的交通建设项目,由交投公司承担项目业主。按照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压实各方职责,不仅解决了项目建设多业主的问题,进一步简化了项目建设程序,同时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精准施策

仅2018年桑植县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为1350多公里,相当于整个“十二五”期间任务总和的2.5倍,而且建设过程中具有资金缺口巨大、材料供不应求、征地拆迁难以到位、干线迁移很不及时、施工环境恶劣、施工队伍难以组建等多种阻力,但桑植县全体交通人以敢于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殚精竭虑,放开思路,勇于创新,实施了一套科学有力的工作措施,突破了层层难关,让无数条天堑变通途。

IMG_2944副本.jpg

一是摸底数,破难题。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专项调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反复深入到23个乡镇对续建、新建项目逐乡、逐村、逐条进行摸底核实,查漏补缺,删减重复,准确了解农村公路建设需求、扶贫项目内容和工程建设资金等。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科学整合资金使用方案,使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破解资金难题;在建设材料供不应求问题上,成立专门班子,多方奔走协调,从外地调运砂石、水泥等材料,以保证材料及时供应;在征地拆迁难以到位、施工环境差和干线迁移不及时问题上,坚持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原则,请示县政府压实乡镇、村级责任,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好土地调整、及时化解矛盾;在施工队伍难以组织问题上,建立项目建设人才库,选拔成立稳定的施工队伍。

IMG_1215副本.jpg

二是强监督,严追责。各级部门联动严控质量关,保障施工进度,合理安排工期,制定了各项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逐个项目推进。下发《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桑植县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监管方案》《2019年第一、二、三、四批农村公路建设实施计划》,《2019年度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危桥改造计划》等文件。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实行台账制、通报制、交办制、销号制的模式管理,便于全面掌握情况,确保项目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对在项目建设过程属职不尽责的部门和参建各方进行严格考核,并实行追责和淘汰及黑名单制。实行问题交办制,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及时交办,督促协调解决。

IMG_9163副本.jpg

精准落地

桑植县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理念,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强化领导责任落实,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勇于创新,不仅立足交通建设本业,同时还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解决危房改造、产业扶持、创业就业等重点民生问题。

IMG_1388副本.jpg

一是全力以赴抓主业。桑植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党组成员尤其是党组书记、局长,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公路建设上,不分昼夜,认真履行职责,下到建设基地进行督察。常常连夜召开局党组会议,高效运转,及时处理所发现的问题。科学运用统筹方法,利用每一天时间,最终完成了极度繁重的建设任务。

2017年、2018年以来,桑植交通局共完成( 2030.36)公里道路建设,其中,自然村通畅公路(703.36)公里,完成省考核目标任务的100%;出列贫困村公路261公里、窄路加宽(350)公里,完成省考核目标任务的100%;55个贫困村通达公路(419)公里,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完成边界路、“断头路”及旅游资源产业路60.2公里;完成省计划为民办实事窄路加宽112公里,安防工程(125)公里。全县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的全覆盖。

IMG_1180副本.jpg

二是不遗余力抓帮扶。桑植县交通运输局在扶贫工作上采取了多种方式。安排了4位干部分别常驻帮扶点——沙塔坪乡大木塘村、唐家庄村。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均有结对帮扶户,每位干部职工定期下村结对帮扶。在大木塘村投资52万元启动了“光伏发电”项目,建成225户人畜安全饮水项目、阳光房等工程。投资46万元建成较高层次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资30万元完成了“村村响”项目;在唐家庄村投资1000多万元,高质完成窄路加宽村主干道和8条村组公路建设与长春水库整治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帮扶培育的100亩绞股蓝生长情况良好,使当地村民充满希望。

IMG_2116.jpg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2019年待建公路2473.1公里,桑植交通人迎难而上,脚步铿锵!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总体战,为全力建设幸福桑植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冯成

编辑:王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