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帮扶工作队:改变现状 播种希望 奋斗幸福

编者按:

他们,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

他们,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

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

……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2018年,全市共有358支工作队,其中国派1支、省派20支、市派90支、区县派247支,共选派工作队成员1082人。

日前,张家界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联合红网张家界站聚焦驻村帮扶一线,关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自2018年9月25日起,我们陆续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诉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

5.jpg

围炉而坐,聊家常,聊发展,促脱贫。

6.jpg

黄道远家的独立卫生间,现在他不仅住上新房,还娶上了媳妇儿,日子过得美滋滋。

4.jpg

黄道远原来的住处

3.jpg

村民们忙着硬化道路

2.jpg

自2015年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斗篷山村以来,工作队以党建帮扶为引领,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方向,以产业建设为抓手,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切实让村民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1.jpg

经过三年的帮扶,斗篷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的路越来越好走,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宽带网络、无线通信信号全覆盖,产业多点开花蓬勃发展,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14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赵舶帆)因为他们,宽敞的水泥路直达家门口;因为他们,50多岁的老光棍娶了媳妇住上了新房;因为他们,原来穷的没面子的村子,底气足了;因为他们,村里的人“对话”外面的世界……走进张家界市桑植县八大公山镇斗篷山村,一幅宜居靓美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他们,就是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帮扶干部。

自2015年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斗篷山村以来,工作队以党建帮扶为引领,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方向,以产业建设为抓手,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切实让村民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变化,在老百姓的脸上、心里。

“有句话说,不怕你黑、不怕你白、就怕没有路。以前村里道路难行,村里的人娶个媳妇都很难。自从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忙修建了几条通往镇上的路后,这两年我们村的老光棍们好多都娶了媳妇!”斗篷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和对记者说道。

斗篷山村是全市海拔最高、最偏远、最落后的村之一。全村主公路长25公里,仅2公里水泥路,路况极差;没有储水池,用水极为不便;村电网功能偏弱,安全隐患大……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线路乱等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阻碍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要怎么推进,才能彻底改变斗篷村的环境面貌?要怎么改变,才能提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村两委密切配合,开展“水、电、路、讯”四大民生改造提升和建设工程。这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帮扶工作队给出的答案。

投入400多万元整修及硬化村主干道1.2公里,新修公路13.6公里,拓宽公路15公里。

投入93万元改造高低压线路30公里,更换电杆126根,增加电力变压器3台,更换电表85块。

投资50万元修建了12个储水池解决农户饮水问题。

全村76户接通了宽带网络,改善了手机信号,目前村宽带网络覆盖率居八大公山镇第一。

……

变化写在进村的路上,写在24小时不断水的自来水管里,写在希望的山巅上,写进了村民的心里。“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我们都看得见。”“路通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再也不用发愁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满是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夸赞。

精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造血”。

2015年以前,斗篷村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有贫困户66户210人。

“这个村最大的优势是山林多和劳动力相对充足,45000多亩山林。”驻村第一书记李忠平介绍说。为充分利用村里山林多的优势,驻村帮扶工作队冥思苦想。“输血”还是“造血”?产业结构如何调整?发展什么样的产业?

斗篷山村最低海拔1000余米,最高处近2000米,而青钱柳一般生长在海拔500—2500米山地湿润的森林中,喜深厚风化岩湿润土质。这些条件,斗篷山村都满足。驻村帮扶工作队看准机会,采取“村社合一”的方式,种植1000多亩青钱柳,成立青钱柳种植合作社,通过村党支部把专业大户、党员和部分群众组织起来办合作社,产前为农户提供种苗,产中提供技术、肥料,产后提供销路。

青钱柳发展起来了,如果才能让效益最大化?“因为茶的特性,不能长时间堆放,必须及时加工,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驻村帮扶工作队投入45万元建设480平方米的青钱柳加工厂房。”李忠平介绍说,春节后青钱柳加工厂房就将投入使用,届时,斗篷山村将有属于自己的青钱柳茶品牌,并且合作社还吸纳了56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明年投产以后,每年大户可以达到2到3万元,少的可以有4000到5000元。

此外,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村里原有近10000余亩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鼓励村民大力发展黄柏、厚朴、杜仲三木药材。为了解决村民安于现状的问题,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多次为党员、村民上党课,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激发村民发展三木中药材的积极性。

“当时,听李书记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很有干劲,马上自己就先行动起来,给村民起个带头作用。”党员刘金波就是最早行动的村民之一,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一口气新发展三木药材三十多亩,苗木、肥料、技术都由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目前总价值达百万元以上。

“我们所有的产业、所有的教育都是从党建做起,通过党员教育铺开到群众教育,铺开到所有的大众教育,充分发挥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带头发展产业。”李忠平说,通过党员带动,村民都积极加入到中药材种植当中,目前村里的中药材种植达到10000余亩,户均近百亩,户均价值达到50万元以上。

用双手,奋斗幸福,守护绿水青山。

“真正的美丽乡村要靠每个人的努力,好的环境才是最大的财富。”李忠平说,为鼓励村民开展庭院建设,对围栏样式和颜色统一、绿化合格者每户按工程量进行奖励。

斗篷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率先开展的就是厕所革命,要求村民将洗浴、洗澡、洗衣服的浑水和粪便分开,凡是达到分开标准的村民每户奖励3000元。“设置奖励,一方面是为了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一方面还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李忠平说。

50多岁的老光棍黄道远就是受益者之一,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危房改造资金盖起了洋房,参与了庭院建设。现在独立卫生间、热水器、沙发、网络电视一应俱全,还娶上了媳妇儿,日子过得美滋滋。

经过三年的帮扶,斗篷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的路越来越好走,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宽带网络、无线通信信号全覆盖,产业多点开花蓬勃发展,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赵舶帆

编辑:文卓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2/14/47671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