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教育新时代丨张家界市永定区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让学生开心、家长省心

01.jpg

学生自己动身制作的飞机航模

02.jpg

阅览室里看书

03.jpg

手工

04.jpg

成品展示

05.jpg

妈妈杨素兰(左)和覃梓嘉一同回家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9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伍贤友)叮铃铃的放学铃声响起,对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小学六年级的覃梓嘉同学来说,是每天都在期盼的铃声。因为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老师会悉心帮助他辅导完成家庭作业,完成后他可以去开展音乐、踢足球、玩飞机航模、做手工等等课后活动。

“我很喜欢晚管班,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还能和同学开心的在一起,最主要是不耽误放学。”覃梓嘉把课后服务工作称作晚管班,一个暨可以完成家庭作业又可以和同学相处的课后班,是他最梦寐以求的。覃梓嘉说,以前回到家还会为家庭作业发愁,现在能够“零负担”回家开开心心和家人相处,这都是晚管班带来的好处。

晚管班,是当地居民对教育系统课后服务工作的称呼,课后服务工作的试点工作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在2018年上半年探索实施的,目的是为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永定区对课后服务工作有三个要求,即“公益服务原则”、“自愿申请原则”和“稳步推进原则”,经过一年的实践,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称赞。

为什么课后服务工作能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称赞?原来永定区小学和幼儿园的放学时间为下午4点,很多家长正处于工作时间,与接孩子的时间有冲突。另外,回到家中还要给孩子辅导作业,往往会耽误休息的时间。

六年级的龚紫萱就告诉记者,以前4点放学的时候在家还要写作业,并且还没有家人辅导。如今上晚管班有老师专门进行辅导,不仅能完成家庭作业还可以巩固所学知识点。作业辅导完后,她和同学们去操场锻炼玩耍,有的跑步、有的打篮球、有的乒乓球等等,她觉得这样的课余生活十分充实。

张家界市永定区课后服务工作,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要求,一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放松大脑、调节心情的时间和快乐成长、施展才华的舞台,拓展了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学生追求全面发展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切实解决了城区很多父母均为国家工作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外地随迁人员等担心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化解了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提升了教育服务的满意度。

“我们天门小学是从2018年春开始尝试着进行课后服务工作,经过一个学年的实践,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孩子们。我们的课后服务有30个班,像音乐这一块我们有合唱有舞蹈,健美操体育这一块我们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科技体育这一块我们有航模,这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一些项目和活动。”张家界天门小学校长楚任杰介绍,“通过课后服务工作,孩子们自信心增强了,我想我们在课后服务工作这一块还要加大力度,加大课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孩子们的各种活动有场地有设施,更好去开展这些活动。”

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小学是永定区课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永定区16所小学、3所初中均已启动了课后服务工作,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共计23300余人,规模达在校生总数的65%左右。永定区课后服务工作是每课时5元,必须建立专账,必须专款专用。相关费用由家长委员会向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收取,收取的经费由家长委员会和学校共同管理。各校课后服务经费做到了专款专用并逐月公示了开支情况,所建专账自觉接受了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同时接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

17点30分,课后服务工作结束铃声响起,覃梓嘉飞快奔妈妈杨素兰怀中,临走时杨素兰还念叨着课后服务工作的好,她说一个月满打满算也就200块钱,既可以帮孩子辅导作业,又有特长可以学,学校还能保护学生人身安全,两个字“划算”。

来源:张家界市永定区做好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让学生开心、家长省心

作者:李森林 伍贤友

编辑:全江玲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