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视窗】桑植县:澧源派出所挖掘潜能内生动力,全力提升警务效能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2日讯(通讯员 桑公)在警务工作和非警务活动日益繁多,而公安警力零增长的情况下,每个单位都感到警力不足。作为最基层公安机关的派出所,桑植县公安局澧源派出所从学习培训、警营文化和合成作战三个方面发力,通过挖掘潜能内生动力,全力提升警务效能。

640.webp_副本.jpg

    澧源派出所是桑植县唯一的城区派出所,现有民警27人,警力严重不足。近三年平均接警量5000以上,承担着全局近一半的工作量,压力非常大。

学政治学业务,打造智慧警队“核芯”

澧源派出所利用争创全县“五星党支部”( 示范党支部)的契机,加强组织建设,重视理论学习。党日主题活动时,请来县委党校的专家讲授党史,学习习总书记的治国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髓,提高民警、辅警的政治站位。周五例会加强“准则条例”学习,观看警示片,铸造责任担当的“核芯”。

640.webp (2).jpg

澧源派出所利用业余时间创新学习模式,趣味插入“早点、午间、晚课”一日三餐嵌入式学习机制,早点名时的“每日分享”、午休时的“午间三十分”、下班后的“澧源夜校”,均邀请局领导、法制、刑侦等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老战友开展内容多元化的培训,提升民警的业务能力。

3.webp.jpg

通过各种培训,一大批民警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不少优秀民警走上了二层领导岗位。

创新警营文化,释放工作压力

为了缓解工作压力,澧源派出所通过评比阳光之星、民歌半月唱、健康万步行、家访联谊等警营文化活动,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变压力为动力。

4.webp.jpg

半年一次获评的“阳光之星”,是年终评比和所内提拔的重要依据。今年把阳光之星的颁奖现场搬到了获奖民警辅警家里,而且由所长亲自颁奖,让民警家属感到了荣誉,从而大力支持其公安工作。

5.webp_副本.jpg

全所推行“健康万步行”活动,鼓励每个人每天利用零碎时间多走多跑,争取每天行走一万步,每天一记录,每月一排名,并以中队为单位对每月步数最多的中队进行奖励。同时,为了释压缓压,提升心智健康,开展“心理拓展”训练、户外拓展活动等。

6.webp.jpg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家访日”。这一天,受访民警回到家里亲自给父母、妻儿做一顿饭,送去惊喜和温情。班子成员来到民警家中开展家访,报告民警在所里的工作情况,与其家人进行沟通交流,取得家属对民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巩固警营友情,融洽家庭氛围。

7.webp.jpg

开展民歌“半月唱”活动,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在警营飘荡,有效缓解警营工作压力。

8.webp.jpg

组建合成作战中心,提高打击效能

以前澧源派出所按警种分为社区、治安、刑侦、禁毒、处警、巡逻等中队。由分管内务的副所长牵头,把5个中队的内勤组织起来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做到信息共享。各办案中队的资源自然融合、主动融合,警力调配更加集约、动态。从发案到破案实行统一组织协调,联合研判,统一调度,基本实现了“朝发夕破,夕发朝破”。

9.webp.jpg

澧源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投入,他们依靠所内的监控室信息平台,借助“天网”工程,快速有效确定侦查方向,第一时间发现锁定犯罪嫌疑人,极大地提高了打击破案效能。近三年来,澧源派出所的打击处理数据年年攀升,实现辖区治安状况“两升一降”,发案率同比下降20%,破案率同比上升10%。

10.webp.jpg

来源:桑公

作者:桑公

编辑:全江玲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