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定叫梯市换新颜

编者按:

他们,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

他们,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

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

……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2018年,全市共有358支工作队,其中国派1支、省派20支、市派90支、区县派247支,共选派工作队成员1082人。

日前,张家界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联合红网张家界站聚焦驻村帮扶一线,关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自即日起,我们将陆续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诉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

20181019220454306748.jpg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

20181019220454658081.jpg    

变输血为造血: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出以发展种植业为基础,通过产业带动全村人口经济增收。

专题:聚焦·驻村帮扶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2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赵舶帆)行走在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宽敞的公路、绿油油的茶叶、整齐划一的易地新房,无不诉说着梯市村的新变化。

一提到村庄整治效果,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村主任黄自瑞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村可是大变样了,环境优美,产业发展迅速,这些都是市纪委监委、市国安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的变化,感谢。”

2017年5月,市纪委监委、市国安局与梯市村结成帮扶对子,打响了新时期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至此,一个由302户1085人,14个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7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4.6%的无集体经济收入深度贫困村,正在告别昨日贫困,招手新生的康庄。

吃透村情定策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次迈进梯市村,就深深感受到身上的重担。艰苦的环境没有吓倒这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反而激起了他们为老乡实实在在做事,帮助他们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斗志和信心。经过驻村细致地走访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队发现梯市村基础设施薄弱,青壮劳动力缺乏,村内发展动力不足。

说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黄自瑞也很着急,梯市村还有9.8公里毛公路,仅三轮车能勉强通过,直接影响到姚家湾、李家坡等四个小组近300多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桥湾、桑树塔组虽有2.4公里毛路,但路况差,小车都不能通过;乌基岭组更是因为交通不便,整组进行了搬迁,脱贫紧迫感相当迫切且更加艰难。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基础设施入手。

组织近12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郑家湾组路基加宽和硬化项目已经竣工;茂古洞组的组道硬化项目已经竣工验收,村部至桥湾组的窄路加宽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梯市至岩路的公路已经设计预算;李家坡组环形公路已列入交通部门通达项目,2019年实施。展望梯市村未来,一副立体的交通网呈现在眼前。梯市华雅小学、便民服务中心、莓茶加工厂、客栈、卫生室、街道整治等工程均接近尾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已初步完成,式样基本一致,房前栽树,屋后种菜,环境改善,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文化队伍正在组建,节目正在排演;另外,村民的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现在来到梯市村,看不到聚众打牌、打麻将的,取而代之的是跳舞、下棋等活动,民间民俗正在被挖掘,梯市昔日的繁华正在恢复。

同时,在市、县水利部门的积极支持下,最终把车耳溪水库作为水源,直接铺设专管到梯市村。该饮水工程已经进行了设计和预算,6月28日已完成招标工作,工程已经启动,预计12月竣工。此外,市、县烟草部门还设计了两个大水池,解决长期干旱供水不足的问题。

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筹资130万元修建三层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大楼。第一层、第二层租赁给莓茶加工厂,第三层作客栈使用,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成立村属企业——桑植县亿睿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3月成立),所有利润作村集体经济收入。截止目前,村集体已有7.7万元收入,年底预计超过10万元。

先后出台《梯市村村规民约》、梯市村干部值班制、梯市村服务群众全程代理制、梯市村卫生公约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治理,转变民风;积极开展美丽休闲乡村、文明村镇、百岁健康村的创建工作。梯市村被评为2017年张家界市重点村居家庭清洁行动先进单位。

“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我们村修公路 我们积极性比谁都高,公路路基都是我们自觉整修好的,并且路基全部到户。”村民赵群民说,路通了,还要把环境卫生搞好,这样今后的日子才能越来越好。

变输血为造血

“治疗深度贫血最首要的任务还是变输血为造血”驻村第一书记唐芳雄表示,在研究分析梯市村实际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出以发展种植业为基础,通过产业带动全村人口经济增收。

截至2018年6月底,梯市村共投入92万元发展莓茶近450亩,种植莓茶收益较高的农户,已实现每亩纯收入6000余元。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加工厂,解决了市场和销路问题,让农户专心种茶、采茶、卖茶;作为传统产业的烤烟,2018年种植面积达700亩,已让烟农的腰包鼓了又鼓;在市老科协的支持下,联系在外创业青年回乡创业,成立梯市黑猪养殖合作社,现养殖场梯市黑猪存栏200头;其他种植、养殖产业全面开花,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基地、一户一产业”目标。 近两年来,仅发放产业奖扶资金就近44万元,村民的钱包鼓了,粮仓满了,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看长远重教育

“扶贫先扶志,不论造成贫困有何种原因,精神贫困始终是主观上的首要根源。”在工作队队长张冲看来,扶贫工作必须注重教育扶贫。

去年,一场“关爱贫困·阳光助学”活动在梯市村举行。此次活动对该村162名贫困学生进行了直接帮扶,个人直接帮扶资金最高达5000元。

2017年7月湖南新华雅集团捐资450万元对梯市村小学进行捐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又联系到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狮子会、张家界老道湾旅游休闲发展有限公司、张家界市宝庆商会、张家界市中小企业商会、张家界市文明网络实践教育学校等爱心单位和企业,为该村贫困学生共捐资33.12万元。除此以外,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改善教学环境、帮助贫困学生、发展全民教育、引导社会支持”为宗旨,督促官地坪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针对特困学生实行一对一直接帮扶。截至目前,已整合社会力量对贫困学生实施阳光助学369人次,助学资金达48万余元。

当前,脱贫攻坚的号角已响彻梯市村的每一个角落。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梯市村1085名群众特别是376名贫困群众一道,咬定脱贫攻坚目标,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

来源: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赵舶帆

编辑:全江玲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