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大峡谷村脱贫之变

  编者按:

  他们,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

  他们,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

  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

  ……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深情嘱托,是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8年,全市共有358支工作队,其中国派1支、省派20支、市派90支、区县派247支,共选派工作队成员1082人。

  日前,张家界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联合红网张家界站聚焦驻村帮扶一线,关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自即日起,我们将陆续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诉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

在通往张家界市慈利县大峡谷景区的必经公路旁,有一栋黄色外墙的“黄家湾客栈”,客栈今年4月份营业,由于临近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客栈的特色设计和客栈老板的诚信经营,客栈生意红火腾腾起,顾客云集市声欢

来到现已建成吴王坡片区水厂,看着这里蓄水池、引水管网、提水设施、配水管网一应俱全

围着大峡谷景区及周边村居的水电路,除了已修建完成的20.6公里公路,保证了景区基本通行,现在正在修建7.91公里产业大道,专门为旅游发展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可交付,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好以后,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才会一直红火下去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7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赵舶帆)在通往张家界市慈利县大峡谷景区的必经公路旁,有一栋黄色外墙的“黄家湾客栈”,客栈今年4月份营业,由于临近景区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客栈的特色设计和客栈老板的诚信经营,客栈生意红火腾腾起,顾客云集市声欢。

黄启成,是“黄家湾客栈”的老板,也是大峡谷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已到知天命年龄的他毅然放弃了湖南远大集团高级工程师月薪过万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用他的话来说,人总要搏一搏,如今,他带动了大哥(大哥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姑姑之类十来个亲戚就业,假期还会有家里孩子帮忙,家族和睦,钱有结余,他甚是满足。

黄启成是大峡谷村(原吴王坡村、株垭村和水车坪村合并而成)脱贫之变的一个缩影,在大峡谷村因旅游辐射带动了一大批高档酒店、特色客栈、当地民宿,如果旅游是带动当地村民脱贫的舞台,那么市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不可或缺的幕后,他们在2017年2月进驻以来,用足记丈量这片土地,用心血浇灌这里的脱贫之路,让这里的村民从2016年底的人均纯收入2860元,到预计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5900元。

 已变:水电路基础设施到位 确保旅游有保障

自驻村工作队启动对大峡谷村的重点驻村帮扶工作后,驻村工作队专门组织旅游交通、农林水畜、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家会同村支两委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吸纳村情民意,反复征求县乡意见,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规划,确定了帮扶目标:充分发挥大峡谷村的区位优势,依托核心景区,拓展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全国山地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名村。

如果没有听过三官寺有句广为流传的话:“有女不嫁吴王坡,半夜起来挑水喝”、“挑起箩筐上株垭,好汉都怕绊倒哒”,绝对想象不到大峡谷村的贫困程度之深。工作队深知,改变村里的面貌必须抓建设,抓好建设最难的就是资金。为此,工作队见缝插针汇报,一门心思筹资,为该村争取了2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确保了基础建设的顺利推进。

来到现已建成吴王坡片区水厂,看着这里蓄水池、引水管网、提水设施、配水管网一应俱全,记者无法想象这么庞大的工程是如何建设在山顶上。与工作队交谈后,建设水厂的经历也渐渐明晰,水厂的建设是经过了多番周折,一滴一涓当思来之不易。由于当时吴王坡片区没有任何的水源,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同跋山涉水,考察了周边所有地区,喀斯特地貌的特殊性让他们一筹莫展,怎么办?霸得蛮!工作队从相距六公里的江垭镇牵水过来,其中还要横跨大峡谷,解决了600米的落差,才把水源牵引了过来,给了吴王坡片区居民甘甜可口的水源。

自工作队进驻以来,水厂已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全村安全饮水已完成投资489万元;电网改造已全面完成,全村新增设变压器12台;20.6公里村组道路路基已验收结算,完成投资599.85万元,水泥路面硬化由正在组织实施;普九义务教育无辍学情况,城乡居民医保、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100%;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平台主体、周转房、广场、戏台、水沟等建设,其他附属设施完善中,已完成投资382.84万元……

  正变:拉通产业大道 给当地村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

在大峡谷景区,前来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接踵而至,如何让游客玩的好留得住才是目前大峡谷景区亟需解决的问题。“玩”最主要的是景区和周边的相关设施配套完善,“留”是要让游客有留下来的因素,硬件软件两手抓,才能让游客真正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硬件抓旅游产业链条。自从玻璃桥建成以后,大峡谷景区已成为了享誉中外的金字招牌。自工作队进驻后,发现大峡谷景区虽然已成喷井式爆发,但是硬件的配套跟不上。工作队告诉记者,围着大峡谷景区及周边村居的水电路,除了已修建完成的20.6公里公路,保证了景区基本通行,现在正在修建7.91公里产业大道,专门为旅游发展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可交付,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好以后,大峡谷景区才会一直红火下去。

软件是当地居民。可以说,大峡谷景区是一大锅香喷喷的米饭,在大峡谷景区工作或者围绕大峡谷景区做好旅游服务是“金饭碗”,提升好当地村民的素质,服务好游客,展现出国际张人民的热情,才能让游客对来大峡谷景区和对张家界旅游有体验感和满意度。黄启成就是在大峡谷景区火爆后回本村创业的有识之士,塑民风、强教育、提升内动力,当地村民自己为什么不自己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勤劳致富呢。

如今的中国农村现状是,普遍青壮年流失,大多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但是在大峡谷村,这里不一样!大峡谷村书记告诉记者,整个村里80%以上的青壮年都在村里,围绕大峡谷景区做文章,在这里是造血式扶贫,仅在大峡谷景区内工作,大峡谷村村民就多达几十人。当然,随着大峡谷景区的风靡,大峡谷村通过旅游资源、土地流转和旅游商铺出租等收入分成,更多的分红给当地村民带来可观收入。“商铺每位贫困人口2017分红604.8元,2018年预计分红千元以上,这还是商铺分红,小额产业扶贫贷款、阳光助学等等好政策,都在昭示着咱们村贫困人口锐减直至消失。”大峡谷村书记洋溢着笑容说。

 未变:5个亿项目建设 带动旅游+度假

新修产业大道7.91公里连接张清公路至大峡谷玻璃桥东看台,引进明乾集团公司建设峡谷柔情旅游产业项目,“万亩观赏经济林”、“峡谷风光田园综合体”项目均已完成规划设计……作为一个村居来说,招商引资是十分困难,大笔资金和大型项目更是天方夜谭,大峡谷村就完成华丽的转身,这些投资金额超过五个亿的大项目,已经提上了议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未来的大峡谷村,是以大峡谷景区为核心,打造休闲度假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大峡谷村的计划,不仅仅服务好张家界旅游“三星拱月”,更多的是想通过旅游带动全部脱贫,成为脱贫攻坚的一个样本,让张家界、湖南乃至全中国都知道“大峡谷村脱贫之变”这个脱贫样本。

未来的大峡谷村,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大刀阔斧发展“旅游+产业”、“旅游+扶贫”、“旅游+基础建设”,大峡谷村这个森林覆盖率70%,大峡谷风景区完全在其中的村居,往前几年,你忽视它,最近几年,你听闻它,再过几年,你遥望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赵舶帆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9/27/4826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