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富路上指路人

  致富路上指路人

  ——记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孔佑涵

  今年的夏季对于永定区教字垭镇朝天山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丰收而喜庆的季节,因为他们的张家界榴园家庭农场果园基地的萘李树硕果累累、甘甜脆爽,每个人都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和亢奋。喜庆之余,村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致富指路人——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孔佑涵。

  孔佑涵,这位来自辽宁营口的“80后”男生,系湖南省农科院果树专业的副研究员。2016年初,孔佑涵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甘愿来到偏远的教字垭镇朝天山村榴园家庭农场,把他的心血和汗水默默地播撒在这片热土上。

  自入驻朝天山村以来,孔佑涵吃住在农场,劳动在农场,科研在农场。他通过调查走访座谈发现,张家界榴园家庭农场早在2016年以前就开始从事萘李种植,但一直因栽培技术不到位,果品质量差、产量低,甚至发生过颗粒无收的“惨剧”。针对此情,他向村民们郑重指出,要实现果业生产增收增效,不仅要有好的果树品种,更要有科学的栽培技术作支撑。

  技术方法的形成源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作为科研工作者,孔佑涵深知这个道理。为解决张家界榴园家庭农场的萘李丰产和稳产问题,孔佑涵从2016年开始制定了萘李栽培的发展规划,并与村民一起开始了田间地头的实践探索。在查阅了大量科技资料和调研了诸多果园培管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至2017年间,他带领相关人员扎实开展萘李树整形修剪和丰产稳产技术试验,对萘李树枝干的生长结果特点进行了持续的观察和详细记载。“试验方案定了,就要不打折扣的进行,有时冒着雨也得去测量枝长和统计剪口抽枝情况,有时顶着烈日也要把每棵树的结果数量统计出来,有时还需要取出树盘下60厘米深的土壤进行肥力检测。每个试验数据的获得都不轻松,但是每一次付出都是值得的。”孔佑涵在他的工作日志中写道。通过大量的工作实践,孔佑涵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萘李整形修剪方法。他的萘李修剪法吸引了周边种植萘李的500多村民自发参观学习。通过整形修剪和施肥方法的改善,如今已能使三年生的萘李树每株坐果5至10斤,四年生的萘李树每株坐果30斤以上,五年生以上的萘李树每株平均产量超过100斤。

  孔佑涵不仅把他的精湛技术用心用情传授给果农,每当看到困难果农生产成本紧张,他还自掏腰包为困难果农垫付奈李苗木款和肥料农资费用。如今,奈李果子质量达到上品,单株产量倍增。货好自有客商来。今年,张家界绿航果业有限公司慕名前来该基地,以每市斤4元的价格进行现场收购,基地上的奈李被收购一空。该公司还与基地农户签订了明年的收购协议。村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信心倍增,明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大干一场。

  只有精益求精,方能更好前进。孔佑涵表示,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钻研水果生产技术,努力提升水果品质和产量,积极探索电商销售渠道,为朝天山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梁英杰 宋登斌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8/13/4842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