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侯清芝:举家八口参加长征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1935年11月19日,贺龙下达突围命令,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刘家坪干田坝、瑞塔铺枫树塔举行誓师大会。当天傍晚,红二、六军团1.8万人告别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踏上战略转移的伟大征程。

  在红二方面军伟大长征的队伍中,出现许多令人震撼的故事,留下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其中,侯清芝举家八口参加长征,称得上是这一壮举中的传奇。

  侯清芝,今永定区三家馆乡人,贫苦出身。其全家参加长征的八口人是:父亲侯昌千,母亲殷成福,叔父侯昌贵,侯清芝及妻子刘大妹,大弟侯清平,二弟侯宗久,妹妹侯幺妹;年龄最大的是年近五旬的父母,最小的是5岁多的二弟。

  侯清芝一家,1935年11月跟随红二、六军团从桑植出发,到1936年11月仅有3人走完长征,到达陕北。长征路上,侯清芝一家牺牲、失散4人,即他的父亲、叔父、妹妹和妻子;侯宗久长征中寄养在甘肃成县一户老乡家;到达陕北的只有侯清芝、侯清平兄弟俩和他们的母亲殷成福。

  1934年11月,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解放大庸,建立革命政权。侯清芝、侯清平和侯昌贵参加红军。长征出发前,侯清芝由工兵连编入红二军团五师十四团一连,任班长;侯清平由省革命委员会警卫连调到红二军团司令部警卫班,任班长;侯昌贵编入红二军团六师十七团,任副官;侯昌千和其他家人仍在家属连。组织上多次动员家属连人员分散回家。父亲侯昌千对贺龙表硬态:“我一家人,生是你们的人,死是你们的鬼。说吃苦,什么苦我一家人没吃过?要怕死,就不会带着婆娘儿女一齐来。只要能跟着你们去和敌人拼,脑壳掉了只有碗大个疤!”

  长征过程中,红二、六军团在几十万敌军围追堵截下,一直处在紧张的行军作战之中。侯昌贵腿部负伤,过雪山时因体力不支滚下雪坡牺牲。1936年9月,红二、六军团由甘肃成县向渭河北转移时,遭到敌人重兵堵截,侯清芝所在团只剩下4个连的兵力,他经过顽强苦战,幸免于难。其父侯昌千身受重伤,不能行动,和小儿子侯宗久被寄养在甘肃成县何天颂家中,后侯昌千因伤势过重牺牲,侯宗久被何天颂夫妇收为养子。侯幺妹在此次战斗中牺牲。殷成福掉队后,沿途乞讨,于1936年12月在陕西富平找到红军队伍。刘大妹由于怀孕而行动不便,常常掉队,侯清芝只得咬牙将妻子寄养在一户老百姓家里,两人挥泪而别。后来,刘大妹生下一男孩,取名侯德明,被当地一寺院收留。刘大妹又去寻找红军,从此下落不明。

  人们常说生离死别,慢慢长征路,骨肉分离不在少数,生离往往意味着死别。侯家刘大妹当年在长征路上生下的那个孩子,直到68年后才与亲人相认。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7/13/4853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