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正青春】刘家赞:活出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走访现场

  红网时刻桑植5月5日讯(记者 张峻铭)“刘家赞书记思维活跃,工作上又吃得苦,自从驻村以来,两年里帮我们村做了很多实事。”5月2日,记者在参观桑植县陈家河镇龙潭沟村豪猪养殖基地,该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罗雪刚称赞道。

  “接到驻村帮扶的通知后,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这份工作做好干实,帮助当地百姓尽快脱贫致富。”今年28岁的刘家赞,是行走在我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名第一书记,因常年日晒雨淋,他的皮肤显得黝黑,也十分精神。2016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刘家赞告别县直单位熟悉的工作环境,一头扎进陈家河镇厂湾村、龙潭沟村,干起了驻村帮扶。对年轻人来说,边远的小山村可能是枷锁,是藩篱,是阻碍飞翔的屏障,但在刘家赞眼里,却是一块很好的“磨剑石”。

  位于陈家河镇东北部的龙潭沟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面对如此的工作基础,刘家赞却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把脱贫攻坚这一仗打下去。勤跑、勤问、勤沟通,忙碌的身影奔波在田间地里,调查原因、联系群众、制定计划,相互讨论。在县委办的正确领导下,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他通过学习、调研和思考,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责任。

  刘家赞说:“平时我在种植、养殖等方面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主动询问相关行业专家,积极查阅资料。做农业产业,村里都是对接有实力的企业,村里负责生产,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加工销售,分工合作,以此把风险降到最低。”

  要想致富,就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龙潭沟村地形适合种植茶叶,刘家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实际,勤于思考,结合市场规律,初步选定茶叶为龙潭沟村的主要产业之一。2017年,他和村民代表、农业局专家、农技站站长前往湘西保靖考察。了解到相对其他茶叶,黄金茶可以提前一个月早熟上市,便可更早占领市场获得商机,于是,驻村帮扶工作队更加坚定信心,引进了黄金茶茶苗。

  “驻村帮扶工作压力大,曾经有一周时间,我白天忙着村里事务,为了不耽误老百姓工作,晚上才召集大家开会,宣讲政策。前些日子,我们去吉首选购茶苗,为赶时间,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选完茶苗后就睡在货车里,等货车把我们和茶苗一起拖到村里,第二天我们赶紧栽种茶苗”。两年下来,也就是短短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刘家赞将青春实实在在的奉献在这片土地上。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龙潭沟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刘家赞告诉记者,县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总体目标任务,结合龙潭沟村实情,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整修及硬化岩湾、窑厂堡2个组及豪猪基地1.2公里道路,为该村发展铺平了道路,完成了村级活动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基础产业,建成7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座,发展以萝卜、包菜等豪猪饲料为主的蔬菜基地面积121亩;采取“村社合一”模式,村集体、大户、贫困户三方按比例入股合作社分红,建成占地规模达2000多平方米、养殖规模近1000头的豪猪养殖基地;发展养蜂特色产业,为每户贫困户代养5箱蜂。2017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比2016年净增1200元,增幅40%。全村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户155人,目前已退出30户111人。

  刘家赞说,乡村工作是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我们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干一番实事,这段经历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

  正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把自己的希望与梦想播种在那片广阔的土地上,经历风吹雨打,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那片土地。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峻铭

编辑:伍文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05/05/4881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